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银川市司法局建立“三会一制三批”机制全面规范权力运行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2-01 10:05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0年10月以来,银川市司法局以制度执行年为契机,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建立“三会一制三批”工作机制,切实用制度管住干部的行为、用机制规范权力的运行,为全局干部职工划出“红线”,标出“雷区”,架起“高压线”。

  一、立足于“实”,以规矩定方圆,规范权力运行。着眼于重大行政决策,突出以制度明界限、划范围、明程序,坚持将制度建设作为规范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建立了“三会”工作机制,即制定并印发了《银川市司法局党委会议议事规则》《银川市司法局局长办公会议制度》《银川市司法局局务会议制度》,规范了党委会、局长办公会、局务会,在申报议题、决策程序、督查落实上建章立制,锁定权力运行中的关键节点,推动决策公开透明,运行规则程序化、透明化、高效化,让权力无法“任性”,行政决策更讲规矩。

二、着眼于”,以制度为抓手,规范人员管理。着眼于人员管理,突出以制度抓绩效、明奖惩、亮标准,坚持以制度建设作为管人管事的“杀手锏”,建立了“一制”管理办法,即制定并印发了《银川市司法局聘用人员管理办法》,在福利待遇、工作纪律、奖惩结合上立规矩,讲纪律;完善了聘用人员考勤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工作制度等日常工作规矩,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切实增强了聘用人员的纪律观念、作风观念,形成了务实管用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三、聚力于“严”,以纪律强约束,规范行政管理。着眼于行政管理,突出以制度抓纪律、促规范、保廉政。坚持以制度建设作为机关运行的“安全阀”,重点抓牢“三个审批”,即加大发文审批、用车审批、经费审批力度,在办文上严把质量、减少数量,与2019年相比,精简文件率达23%。强化用车审批,严格执行执法执勤车辆管理规定,做好车辆保障和维修保养工作,确保执法执勤工作顺利开展。严格把控经费支出,对于超过5000元的支出事项,一律上会研究,杜绝“拆解分散”“零散支付”现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