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人民调解新举措 司法为民办实事

来源: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时间:2021-05-26 16:12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聚焦党委政府大事要事、人民群众急事难事,银川市司法局不断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机制,以防范风险、化解矛盾为主线,着力打造协同联动、专业高效具有银川特色的“塞上枫桥”人民调解工作模式,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维护社会和谐发展注入了活力。

创新机制让解纷更高效。以“六项机制”为抓手,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高标准、高起点、严要求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提质增效。一是为规范银川市人民调解工作,我市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四张网”建设工作内容清单,就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定期排查、研判预警、调解疏导、联调联动、案件负责、案卷评查六项机制等方面均作出明确要求。二是强化“四张网”建设,督导全市人民调解组织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市网”“农村网”“单位网”“行业专业网”建设。同时,各县(市)区司法局主动作为,2021年永宁县指导成立的7个社区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村(居)调解委员会全覆盖。三是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等平台,有序引导各类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进驻,结合诉调、警调、检调、专调、访调“五调联动”体系,实现“一扇门进出,事情全办清”。西夏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集中受理人民调解、行政复议、法律援助等15种事项。实现“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工作模式和群众诉求“最多访一次”“最多跑一地”工作目标,切实加强新时代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工作。

下沉基层,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更深入。成立督导组,下沉到各县(市)区司法局对人民调解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开展督导调研。督导各县(市)区司法局要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水平,在前期调研社区警务室的工作基础上,加快成立“驻所人民调解室”,推动“警司调解”向基层社区延伸,织密矛盾纠纷化解组织保障体系。全面探索“人民调解+党员引领”“人民调解+部门联动”“人民调解+普法惠民”工作模式,以“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为宗旨,有效打好调解组合拳。

“民情体验日”让俯耳倾听更惠民。金凤区司法局聚焦落实在一线谋划发展、检视问题,依托“民情体验日”活动,推动领导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以一线工作人员身份参与调解工作,以管理服务对象身份感受群众办事症结,以普通办事群众身份体验民情民意,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基层、听真声音,挖真问题,找真药方。在“民情体验日”活动中,领导班子及科室负责人以调解当事人的身份,电话咨询人民调解员如何处理矛盾纠纷。在“体验”结束后,对进一步提升服务态度和办事流程咨询服务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对参与调解过程中的问题进行查摆,建立台账,及时督促整改,对各类影响基层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逐一销号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