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银川市司法局落实五举措做好中秋国庆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

来源:社区矫正管理局 时间:2021-10-08 17:05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在中秋和国庆双节即将到来之际,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维护全市重大节日期间的和谐稳定,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教育,预防和减少再犯罪发生,银川市司法局提前部署、多措并举,确保双节期间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安全和稳定。

一是部署安排,压实工作职责。印发了银川市司法局《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并在节前召开了全市社区矫正安全隐患预警研判会暨国庆安全稳定部署会议,进一步要求各县()区司法局提高责任意识,强化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措施,有针对性地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警示教育和思想教育,增强其守法意识,引导其自觉遵纪守法,防止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及重新违法犯罪,确保中秋和国庆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

二是分类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为进一步强化社区矫正对象服刑意识和遵规服管意识,确保节假日期间社区矫正管理秩序的持续稳定。贺兰县司法局所辖司法所组织开展节前社区矫正警示教育会,对近期违规人员被给予训诫警告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兴庆区和永宁县司法局通过采取“线上+线下”集中教育的方式,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观看以案释法小短片、学习警示案例,进一步筑牢社区矫正对象思想防线。

三是节前走访,排查风险隐患。要求辖区司法所对在矫社区矫正对象逐一开展实地走访,掌握其思想动态并及时调整管控措施。灵武市司法局针对社区矫正的重点人员及五类人群的日常表现、工作变动、家庭关系等情况开展走访排查;西夏区、贺兰县和永宁县司法局通过入户回访、谈心谈话等方式,详细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状况、生活情况以及面临的困难,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化解内心焦虑情绪。

四是严格审批,强化日常监管。严格节假日期间社区矫正对象请销假制度,对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理由、期限、目的地以及相关证明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按照规定权限进行审批。指导各县(市)区司法局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原则,如因特殊原因确需外出的社区矫正对象,严格审核外出事由,准确掌握其请假活动地点及接触人员等信息,加大网上巡查频次,通过微信群视频点验等方式,落实监督管理工作。

 五是落实值班,严防案件处置。将中秋国庆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市、县司法局24小时值班制度,明确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严格执行重大情况请示报告制度和日常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确保防范有力,处置迅速。密切关注社区矫正网络舆情,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发现负面舆情及时逐级上报,确保社区矫正突发事件和重大事项在第一时间得到迅速有效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