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银川市以为民办实事为抓手 让公共法律服务更有“质感”

来源:银川市司法局 时间:2021-12-07 18:02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我局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在智慧公共法律服务终端设备配置上下功夫。今年我局借助实施“公共法律服务进百村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突出“力、全、质、序”四项措施,织牢全市智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全市实现智慧公共法律服务终端全覆盖,打通了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抓组织领导有力。我局高度重视,将“公共法律服务进百村工程”列为全局重点工作,先后2次召开局党委会研究部署,以全局之力推进工作,形成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副局长主要抓,业务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对项目实行清单式管理,统筹项目节点,紧盯责任落实,确保项目的正常有序推进。在协调市财政资金180万元的基础上,积极对接区厅争取专项资金55万元,有效解决了项目资金缺口,实现了多点布局,上下联动,全市偏远乡村“全覆盖”。

二、提标升级覆盖全。借助为民办实事项目为100个偏远村配备了智慧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柜员机和可视化桌面机,已全部安装调试投入使用,开通银川市公共法律服务微平台,设备功能更加强大,线上线下齐头并进,提高服务群众的质效截至目前,全市智慧终端设备已全覆盖。县两级智慧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柜员机全部配备到位;为48个乡镇(街道)配备自助柜员机;为8个乡镇(街道)配备可视化桌面机;为110个村(居)配备自助柜员机;为546个村(居)配备智慧可视化桌面机。

三、功能完备服务有质。该项目实现了法律咨询、普法宣传于一体,动态普法与静态普法相结合,群众既可通过智能咨询,又可实现与律师进行远程视频咨询,既可学习、查阅普法视频和各类法律知识,进行静态普法,又可接受律师答疑解惑,进行动态普法,有效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全面、更加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切实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四、宣传推广使用有序将智慧公共法律服务终端延伸到村(居)办事大厅,方便群众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组织各县(市)区加强相关人员的培训,通过宣传展板、微信群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加大微信小程序和终端设备功能的宣传和推广使用,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使用率。截至目前,群众使用智终端智能问答访问量为3090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