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银川市司法局以“电子公证书”助推便民服务锦上添花

来源:银川市司法局 时间:2022-01-24 11:05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1年以来,我市公证机构积极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应“势”而谋,顺“势”而为,积极践行“服务为民、公证为民、高效为民”的公证服务宗旨,推动公证职能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着力促进公证服务转型升级。今年1月,我市国立和国安公证处在涉及不动产类公证业务领域实现了公证书电子化。

一是助力群众少跑腿。公证员办完公证后在业务系统中自动生成电子公证书,并附加电子公证书查询链接,不动产登记部门通过系统智能获取公证书信息,群众再不用提供纸质公证书即可办理不动产登记事项。电子公证书的应用有效避免了群众多跑腿,解决了反复提交纸质材料的顽疾,还降低了群众的办事成本,真正成为了群众的“掌上公证书”

二是公证办理加速度。推进公证服务电子化、信息化、技术化进程,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公证服务的重要举措。通过信息技术将公证法律服务融入到电子数据的产生、记录等环节中,公证员可搭乘“数据快车”让电子公证书“一键送达”,不仅节省了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还提高了办证效率。

三是数据共享再升级。在实现电子公证书的基础上,我局积极与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部门沟通协调,打通了公证机构与不动产登记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渠道,为双方通过合法途径信息互通有无搭建了核验桥梁,提高了数据的完整性、及时性和准确性。

 截至目前,已出具电子公证书108份。我市公证行业将持续以信息互联互通技术提高办证效率和风险防控能力,提高群众对公证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同时借助互联网技术创新发展公证新型业务,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中多层次、宽领域的公证法律服务新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