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银川市司法局“望、闻、问、切” 助推 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登记备案制度落实落地

来源:银川市司法局 时间:2022-02-08 09:39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日,银川市司法局持续开展涉企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重点聚焦行政机关随意执法、重复执法等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望闻问切”的工作方法,深入分析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实现让人民群众得实惠、民营企业受鼓舞、优化营商环境促发展的目标。

一是“望”现象看问题。制定《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登记备案制度》的宣传、评估和抽查整改工作计划,通过梳理2021年全市备案登记的行政执法行为,重点关注行政执法是否存在随意执法的情形。是否行政执法检查频率过高,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执法程序是否规范,涉企执法检查是否公示,是否拟定下一年度行政执法检查计划,是否存在重复检查等现象。

二是“闻”民声听民意。1月19日开始,市司法局组织人员深入辖区企业,通过发放宣传彩页,调查问卷、座谈交流等方式,倾听企业诉求,了解行政机关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相关情况,听取了企业的意见建议,并经过汇总分析,总体上涉企行政执法部门均按照年度报备计划进行执法检查,没有超出报备检查计划数,没有发现随意检查、随意处罚及重复检查、重复处罚的情况。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14家,发放宣传彩页400余份,调查问卷20份。

三是“问”症状得实情。组织执法监督人员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等10家涉企行政执法检查部门开展检查督导工作,通过查阅涉企执法检查台账,了解《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登记备案制度》落实情况,针对“规定动作”进行了抽查核实,发现个别单位对制度宣传学习深度不够,执法检查台账不全或不规范,存在未填写登记备案表、行政执法报备不主动不及时等问题,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差距。

 四是“切”病症治已病。针对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市司法局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开具“三副良方,建立“月报”和常态化检查工作机制,制发《银川市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登记备案月统计表》,定期开展抽查检查,适时通报或下发《涉企行政执法检查整改建议书》,促进登记报备制度的全面落实。建立企业评价机制,每半年开展一次涉企执法检查评估,由企业对涉企行政执法部门作出评分,倒逼涉企执法检查登记备案制度落实。建立行政执法监督员监督机制,聘请热爱监督工作的各类企业家、律师、公务员、教师、工人、知识分子等广泛参与涉企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从外部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