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以首府责任 首府标准 首府担当 打造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首府品牌

来源:银川市司法局 时间:2022-03-03 16:20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2年3月2日,自治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现场会议在灵武市召开,灵武市郝家桥镇沙江村和崔渠口村作为本次会议的观摩点迎接了全区各市、县司法行政系统及律师协会的观摩交流,以灵武市为代表的“首府经验”向全区范围进行了积极推广。

近年来,银川市各级司法行政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各级关于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决策部署,立足当地实际,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优化资源配置、全面延伸服务触角、严格落实提质增效,组织引导广大村(社区)法律顾问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作出了尤为重要的贡献。

坚持夯实工作基础,充分体现首府责任。银川市司法局严格指导各县(市)区司法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综合辖区面积、人员分布、矛盾纠纷数量、法律需求等因素,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方案和规章制度。始终秉承着“从优遴选人员,合理配置资源”的工作理念,坚持将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心公益事业和社会服务的律师选聘到法律顾问岗位上,对矛盾纠纷、群体性案件易发多发的村(社区),优先选派大局意识较强、法律业务素质较高的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同时,全面借助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依托乡(镇)街道司法所、村居委会建立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联络点,实现了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将村(社区)法律服务延伸到了最基层,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不断完善考核机制,树立树牢首府标准。不断健全完善村(社区)法律顾问值班、来访接待、信息公示、群众评价等各项制度,坚持强化村(社区)法律顾问考核,确保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不断细化法律服务内容和方式,要求村(社区)法律顾问详细了解村(社区)的基本情况和法律需求,制定法律服务计划;建立法律服务公示牌、太阳能法律服务明白栏,设置公示栏和便民箱等,公布法律顾问的情况,方便群众联系,寻求法律帮助;要求每名法律顾问每月至少到村(社区)累计服务8小时,每季度至少举办1次法治讲座,每年至少举办1次户外法治宣传活动,逐步完善“日常有联系、定期有服务”的法律服务模式。同时,不断加大调研指导、现场办公、明察暗访等力度,查找问题不足,完善服务措施,提高服务水平。

坚决提升服务质效,切实扛起首府担当。指导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坚持定期到服务村(社区)值班,全面协助村(社区)处理日常法律事务,参与解决新农村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制定各类协议、合同,协助修改村规民约,有效提高基层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办事水平,防范风险的发生。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特长,参与辖区重大矛盾纠纷调处、信访案件化解,帮助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有力推动村(社区)工作人员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到村(社区)内部公共事务管理的各个方面,促进村(社区)“两委”依法管理、科学管理,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的法治化水平。自2018年6月至今,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共开展各类法治讲座、普法宣传2000余场,提供法律咨询解答13000余次,参与矛盾纠纷调解600余次,在推动基层依法治理、服务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尤为重要作用。

持续创新服务模式,精细打造首府品牌。一是充分运用“互联网+”和“网络电视”服务模式,大力推行“菜单式”供给“订单式”服务,全面扩大使用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和网络电视信号,让群众只需动动手指就能自助获取法律服务,进行远程咨询,及时解决法律难题,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的法律服务目标;二是在普法宣传工作中,广泛采取“普法报告会”“以案释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为所在村(社区)开展《宪法》《民法典》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普法宣传活动。同时,坚持深入乡村企业开展涉农法律政策宣讲,健全企业管理制度,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乡村企业提高法律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以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三是通过列席村(社区)重要会议、参与论证评估的方式,积极为村(社区)“两委”的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协助处理换届选举中的法律问题,并不定期组织村(社区)“两委”成员开展培训。同时,积极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明约及相关管理规定,为村(社区)重大项目谈判、签订重要经济合同等提供专业法律意见。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是在党中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为满足社会法治化治理的需求应运而生,是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银川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将继续发挥管理与协调作用,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工作监督和管理,为村(社区)法律顾问完成工作任务提供更加深入的支持和协助。同时,切实加大“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宣传力度,积极挖掘培育典型,持续扩大社会影响力和群众知晓度,扎实推进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为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