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银川市社区矫正管理局在“严心学”上下功夫 提升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来源:银川市司法局 时间:2022-03-30 09:49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加强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建设,全面实施分级管理、分类教育和个别化矫正工作,银川市社区矫正管理局在“严心学”三个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全力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为开展“规范管理年活动”,深入落实平安建设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是在“”字方面下功夫,深化落实预警研判机制,减少再犯罪发生。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安全隐患研判机制,深入落实平安建设重点人群工作。2022年以来,银川市召开全市社区矫正安全隐患预警研判会2次,认真分析当前重点人员及六类社区矫正对象。及时下发《关于做好元旦和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工作的通知》,强化重点人员监管和教育引导力度,落实社区矫正对象日报告制度,加大社区矫正信息化核查,确保社区矫正对象可管可控,预防和减少再犯罪发生。

二是在“心”字方面下功夫,开展矫正警察辅导讲座,提升过硬本领。为切实提升人民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成效,银川市社区矫正管理局赴兴庆区、金凤区等地调研第九批派驻社区矫正警察的工作情况,邀请宁夏医科大学心理学博士,以“转变角色 适应新岗位 勇于担当 做出新业绩”为主题,举办了全市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警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引导社区矫正警察尽快转变角色定位,加强业务学习,更好地助力银川市社区矫正工作稳步发展。兴庆区社区矫正管理局邀请中科博爱(北京)心理医学研究院银川分院高级讲师授课,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辅导讲座,针对性地分享了如何正确自我认知等减压小技巧。

三是在“学”字方面下功夫,加强社矫专干业务学习,夯实业务能力。银川市各县(市)区社区矫正管理局通过组织举办社区矫正业务培训会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兴庆区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级别调整不准确、分类管理不明晰等问题依据相关法条进行解释,确保社区矫正工作真正做到“有法可依”。西夏区邀请宁夏警官职业学院讲师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进行了专题讲解,并结合大量的数据及案例,在监督管理与教育帮扶、社区矫正工作体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金凤区、永宁县联合本级检察院,针对巡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执法规范化水平。

下一步,银川市社区矫正管理局将结合“规范管理年活动”,深化业务学习,组织开展全市社区矫正业务培训班,把教育培训和实战锻炼作为提升干部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的重要途径,着力解决社区矫正工作者和社区矫正警察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存在的本领恐慌、能力不足、专业知识欠缺等问题,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者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切实推动银川社区矫正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