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银川市善用法治督察“三要式”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精准实”

来源:银川市司法局 时间:2022-07-18 14:31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日,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对金凤区、永宁县及市发改委、审批服务局等10家市直部门开展了今年第3轮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工作,详细了解相关地区、部门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针对督察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并书面督促限期整改,切实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今年以来,银川市紧紧围绕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要求,以全面做好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反馈意见和自治区依法治区办中期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组织对各县(市)区及市直部门开展“点穴式、下沉式、回看式”督察,有效指导各地区、各部门精细完善措施、找准问题症结、全面落实整改,全力推进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强化督察“点穴式”,在“精”字上做文章。银川市明确将整改工作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重点,纳入年度督查考核计划。建立各县(市)区、市直部门整改工作台账定期反馈机制,实行整改任务每月定期上报,紧紧围绕法治建设责任进一步落实、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等各项整改要求,动态掌握各地区、各部门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实行整改任务销号管理,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的实效性、针对性。

突出督察“下沉式”,在“准”字上下功夫。市委依法治市办成立整改督察组,先后下沉至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开展了3轮实地督察,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台账、专题测试等形式,全面总结推广各地区、各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典型经验、创新做法,及时发现整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漏洞短板,以现场反馈和书面函告的形式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督促及时完成整改,真正实现整改工作的全覆盖、无遗漏。

坚持督察“回看式”,在“实”字上谋实效。针对措施不力、实效不强、推进缓慢的地区和部门,由市委依法治市办定期组织开展督察整改“回头看”,并先后下发提示函、督办函10件次,约谈负责领导1人次,严格要求限期“返工”、“补课”。同时,持续完善法治建设考核机制,将法治建设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由市委、市政府将绩效考核结果向全市通报,全力确保整改工作的全见底、改到位

 下一步,银川市将继续围绕中央和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创新督察举措,充分发挥督促推动作用,筑牢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法治基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