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行政复议+调解 力促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来源:银川市司法局 时间:2022-09-28 15:46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自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银川市人民政府从“以裁为主”向“裁调并重”转变,复议机关积极探索“行政复议+调解”的办案机制,聚焦定分止争、案结事了,将调解贯穿行政复议办案全过程,主动担当参与化解,形成了事前引导调解、事中积极协调、事后听取反馈的工作机制,切实有效化解了行政争议,降低了复议决定的再诉率。

 近日,银川市某个体工商户刘某因对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不服向银川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经行政复议案件承办人员全面审查案件事实和程序,认为申请人违法事实清楚,被申请人处罚程序合法。但承办人员考虑到申请人已与消费者达成和解,积极纠错、弥补损失,同时因疫情等因素导致经营确有困难,承办人员本着包容审慎监管、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召开调解会议,组织双方就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幅度问题进行调解。最终,申请人自愿撤回行政复议申请。一场行政争议就此化解,达到了案结事了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