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银川市“抓”案卷评查 “促”规范执法

来源:银川市司法局 时间:2023-12-07 11:39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进一步规范银川市行政执法,提升办理行政执法案件的质量和水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10月至11月,银川市组织全市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借”外力、促合力、强实力,多措并举推进评查工作走深走实。一是评查点多面广促全域案件提质。此次案卷评查涵盖市县两级执法部门,共评查2022年下半年至今办理的4795本行政执法案卷,通过部门自查、集中评查、交叉互评方式围绕“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法律适用等十一个评查重点,切实以评促查、以评促改,重视优秀案件评选,典型经验交流,知识产权、“四新”领域优秀案件占比较往年有大幅提升。二是强化执法监督促规范文明执法。邀请5名行政执法监督员参与评查工作,切实发挥监督职能,透过监督视角对执法全过程进行“可回溯”评查,从规范案件查办流程,提升调查取证能力、降低行政诉讼风险、规范卷宗整理归档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帮助执法部门通过“小切口”防治执法“大未病”,助力提升全市执法工作能力水平。三是纪法衔接机制促执法队伍建设。联合市纪委监委开展评查工作,落实纪检监督与执法监督衔接机制,关注重点民生领域执法,通过案卷评查及时发现执法部门存在的执法不规范、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切实增强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促进压实执法责任,强化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

下一步,银川市将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为目标,着力提高行政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更好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