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银川市司法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的通知

来源:政治处 时间:2018-04-11 14:37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县(市)区司法局党组(支部)、市律师行业党委、公证党总支、市仲裁办党支部和局机关各支部:

   现将《银川市司法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银川市司法局委员会

                    201844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司法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

2018年,银川市司法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及中央、区、市三级纪委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严明纪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面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党的各项建设,为推进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筑牢思想基础。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督查、大提升”活动,教育广大党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引导党员践行“四讲四有”,做到“四个合格”。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及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密切联系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吃透精神实质、领悟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上来。

责任领导:孙旭东、孔玮、李卒、李承强

责任科室:各处室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等统筹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以实施“三强九严”工程为契机,抓牢三个责任主体,紧盯九项基本制度,以司法行政系统基层党建工作“五项制度”为抓手,建制度、立标准、抓规范,持之以恒抓实基层支部,落实基本制度。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制度,抓好“主题党日+”活动,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严肃性。

 责任领导:孙旭东、孔玮、李卒、李承强

责任科室:办公室、政治处

3、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紧盯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问题,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立即查处,提高纪律执行力,维护纪律严肃性。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阳奉阴违的行为,对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行为,要严肃处理、绝不手软,确保政令畅通,在全系统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

责任领导:孔玮

责任科室政治处

二、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履职担当

4、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主抓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要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切实把从严管党治党职责担当起来。分管领导、各处室负责人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牵头抓好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推动、一起考核。进一步完善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层层落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凝聚上下一体、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责任领导:孙旭东、孔玮、李卒、李承强

责任科室:各处室

5、强化纪委监督执纪责任。要坚持动真碰硬、真抓严管,坚决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不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等,从严执纪监督问责,与党委同心同步、同时发力。加强对党章和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行为严肃查处。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规范问责程序。

责任领导:孔玮

 责任科室政治处

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纪律作风建设

6、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格落实市委《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和改进有关工作的通知》,认真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节假日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年”活动,紧盯“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新动向,严查顶风违纪的行为。

责任领导:孙旭东、孔玮

 责任科室办公室、政治处

7、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紧盯“关键少数”,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各种问题。持续深化“学、查、改”干部作风整治活动成效,健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纪律规矩挺在前,做到“小事”问责立规矩,提醒教育早预防。突出重要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管,不定期对局机关各处室开展督查,加强对基层法律援助中心、司法所等窗口单位的明察暗访力度,形成问责工作常态化机制切实促进干部作风转变。

责任领导:孔玮

 责任科室政治处

四、坚持严管厚爱,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

8、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队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五个过硬”总要求,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举办新任司法所长培训班,开展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司法鉴定等业务培训,补齐不足、短板和弱项,切实解决我市司法行政干部队伍普遍存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突出问题。

责任领导:孙旭东、孔玮、李卒、李承强

责任科室:各处室

9、细化完善制度规定。建立健全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机制,完善局机关作风建设各项制度,严格请销假、考勤签到等机关效能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对我局现行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开展“废、改、立”清理工作,对要求不够明确具体、不够严格规范的,及时进行查漏补缺、修改完善,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织密扎紧作风建设的制度“笼子”。

责任领导:孔玮

 责任科室政治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