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银川市司法局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政治部 时间:2020-03-03 18:21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市律师行业党委,局机关党支部、仲裁办党支部、国立公证处党支部、国安公证处党支部:

窗体顶端    按照银川市委《关于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银党发〔2020〕5号)和市文明办《银川市“学习雷锋共建文明”志愿服务月活动实施方案》(银文明办发〔2020〕5号)要求,现将《银川市司法局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银川市司法局委员会

                                            2020年3月3日



银川市司法局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做好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银川市司法局党委号召所属基层党组织、银川市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服务队,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现就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主题,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志愿服务活动。

二、活动时间

2020年3月1日-3月31日

三、志愿服务内容

1.局机关、仲裁办党员干部职工带头参与。局机关党支部、仲裁办党支部以 “守护万家平安 点亮文明银川”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党员到居住社区(小区)报到、邻里结对等形式,形成“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的志愿服务长效工作机制,以服务居家隔离户为重点,围绕解决生活困难、提供心理慰藉疏导、培养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等内容,落实落细居家隔离“四包一”爱心关爱防疫制度,通过进社区和基层联系点,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进行广泛宣传。

2.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活动。发挥互联网线上优势,指导律师和公证行业,充分利用12348法网、公证云、微信公众号等开展线上解答、业务受理服务。待疫情防控结束后,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开展线下“法律十进”活动,围绕“社会治理现代化”“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意定监护公证”开展法律宣讲、宣传和咨询活动。

3.加强律师和公证行业志愿服务队建设。围绕“我注册、我参与、我光荣”注册登记活动,市律师行业党委、国立和国安公证处党支部,全面动员,积极参与,引导律师和公证员成为骨干志愿者,拓展手机微信注册渠道,优化注册程序,大力推广银川市志愿者网和志愿银川微信公众号应用,积极加入到行业志愿者服务队,建立完善长效化工作运行机制,通过开展“红领课堂”“巾帼律师”等志愿服务项目,构建志愿服务队网络体系,推动全市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发展,打造市司法局志愿者服务团队品牌。

4.强化志愿服务阵地建设。依托局党委所属基层党组织党建阵地,添加志愿服务板块,引导人们争做志愿服务的倡导者、践行者,展现志愿者的良好风貌和高尚情操。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借助市律师行业党群活动中心阵地建设,打造“公共法律服务驿站”,引导和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打造志愿银川的靓丽名片。

四、活动要求

 1.精心组织、务求实效。结合当前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心策划组织,充分运用“线上和线下”志愿服务,深刻认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要认真策划好服务项目,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

 2.注意形象、遵守纪律。在开展活动过程中要有志愿者服务队伍旗帜,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要注意个人言行举止、维护司法行政机关形象。因工作等其他原因不能按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同志提前向志愿者服务队伍负责人请假。

 3.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借助报刊和媒体,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时宣传报道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形成强有力的声势,带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