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银川市司法局关于律师行业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的方案》的通知

来源:律师工作科 时间:2020-06-10 14:58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银川市律师协会,各律师事务所:

现将《银川市司法局关于律师行业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的方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银川市司法局

                             2020年6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司法局关于律师行业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的方案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司法厅关于民法典宣讲工作要求,扎实推进银川市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落实到位。银川市司法局现制定如下宣讲活动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我市律师的职业优势和专业优势,组建成立银川市律师行业民法典普法宣讲团,组织开展一系列民法典解读宣传讲座,扎实推进民法典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引导广大市民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更好推动民法典实施,在全市营造民法典宣传的良好氛围。

一、组织领导

成立银川市律师行业民法典宣讲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如下:

组  长:李  卒  银川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副组长:刘建国  银川市律师协会会长

成  员:王东宁、徐宝、柳向阳、雷挺、邹俭伟、郭军、郭昌亮、高凤江、杨玲、辛辉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银川市律师协会,辛辉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业务工作。

二、活动期限

自本方案下发起至2020年底结束。

三、活动内容

(一)成立民法典律师宣讲团

1.报名要求

全市律师行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充分认识此次民法典宣讲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踊跃报名参与,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出自己的贡献。要求各律师事务所报名人员数不得少于1人。

2.报名条件

申报入选“律师宣讲团”的律师,除应具备执业律师的基本条件外,还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第一,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能够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办理的民事案件较多,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第三,关心行业发展,具备奉献精神和职业使命感;

第四,理论素养较高,实务经验丰富,有较为突出的专业能力和授课能力;

第五,近五年来,没有发生经查证属实的投诉,亦未受到行政处罚和行业处分,无不良社会诚信记录。

3.报名和评选方式

各律师事务所填写律师宣讲团报名表(详见附件),将电子版发送至银川市律师协会电子邮箱k99yclx@126.com;市律协将报名人员名单汇总后报送至市司法局,由市司法局从报名的律师中甄选出经验丰富、执业素质高、专业能力强且年龄、律所分布合理的第一批60名律师,组成“银川市民法典律师宣讲团”。

责 任 人:杨  玲、辛  辉

完成时限:6月8日至6月12日

(二)认真组织学习培训

一是由银川市律师协会教育培训委员会牵头,邀请全国知名民法典专家学者重点围绕民法总则、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等具体条文内容,通过网络平台在线学习的方式,组织全市律师行业开展举办民法典系列培训课程;二是由银川市律师协会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牵头,组织“银川市民法典律师宣讲团”中的第一批60名律师集中开展民法典内容交流研讨,重点围绕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起草背景、重要精神、基本构成、新旧条文对比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拟定宣讲专题,夯实各宣讲律师对民法典内容的理论基础,为下一步宣讲做好准备。

责 任 人:徐  宝、王建军

 完成时限:民法典培训课程形成常态机制,长期坚持;民法典交流研讨于6月16日前完成

(三)深入开展宣传讲座

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实践优势、信息优势、传播优势,组织“银川市民法典律师宣讲团”中第一批60名律师,主动协调对接,深入企业、乡村、机关、校园、社区等地开展民法典解读宣传专题讲座,通过现场法律解读、以案释法、法律知识问答等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事例,将民法典宣传到全市各阶层、各领域。同时,充分运用报刊、电视台、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开设“律师视角解读民法典”专栏,把学习民法典、贯彻民法典与宣传民法典结合起来,定期宣传发布民法典的相关知识内容,形成有主题、有深度、有影响的宣传效果。

责 任 人:刘建国

 完成时限:6月17日至年底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市律师行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充分认识此次民法典宣讲活动的重要意义,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把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工作列入2020年的重点工作和重要议事日程,扎实推进各项民法典的普法宣传活动。

(二)强化工作落实。银川市律师行业民法典宣讲活动工作领导小组、银川市民法典律师宣讲团各成员要切实做好本市“律师宣讲团”民法典宣讲工作,组织律师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进监所、进协会、进律所,采取专题讲座、微信推送、现场法律咨询、以案释法、法律知识问答等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事例,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实践优势、信息优势、传播优势,确保此次宣讲活动务实见效,将民法典宣传融入到全市各阶层、各领域。

(三)做好宣传总结。要注重活动宣传,加强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充分利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切实增强活动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送银川市司法局。

 附件:《律师宣讲团报名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