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银川市司法局关于印发《银川市司法局开展2022年“凤城助矫行动”宣传月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银川市司法局 时间:2022-06-16 10:52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县(市)区司法局:

现将《银川市司法局开展2022年“凤城助矫行动”宣传月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司法局

                   2022年6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司法局开展2022年

“凤城助矫行动”宣传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以下简称“社区矫正法”),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家庭支持的“三位一体”教育帮扶机制,努力打造地域特色鲜明、广泛参与、成效明显的社区矫正品牌,为深化平安银川建设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现将实施方案制定如下。

一、任务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五个助矫篇章,动员广大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矫正事业,引导市直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助力社区矫正不断向好发展,用心、用情、用力抓好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唱响矫正之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主题:规范管理 精准矫正 重塑新生

时间:每年7月1日至7月31日

三、活动内容

“凤城助矫行动”宣传月活动,以“助矫宣传篇、助矫学习篇、助矫推广篇、助矫重塑篇、助矫培树篇”五个活动为目标,具体内容如下。

(一)助矫宣传篇。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22年“凤城助矫行动”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设定每年七月份为“凤城助矫行动宣传月”,通过丰富活动载体,充分利用法治主题公园、法治文化广场等阵地、电子显示屏等公共设施,推送《社区矫正法》相关知识,提高社区矫正社会知晓度。

(二)助矫学习篇。组织社区矫正专干或派驻矫正警察,为所辖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法治与德治”讲座,以“德治教化”提升社区矫正对象守法意识。

(三)助矫推广篇。组织银川市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单位,通过开展“社区矫正开放日”的形式,深入了解社区矫正刑事执行情况,并开展研讨交流,为今后与成员单位交流协助,助力社区矫正向好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四)助矫重塑篇。要始终坚持党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党建+社区矫正”为活动载体,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观学习红色教育基地,借助社会力量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赴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树立他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祛除恶习、提高自我改造能力。

(五)助矫先锋篇。《社区矫正法》颁布以来,各县(市)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派驻社区矫正警察、社区矫正工作者,用激情点燃自己,用热情感染别人,用行动助推工作,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要进行选树,通过宣传报道,让默默无闻的社区矫正工作者展现大众,培树“凤城助矫先锋”,为全区乃至全国社区矫正领域选树先进奠定基础。

三、活动要求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县(市)区司法局要高度重视第一届“凤城助矫行动”宣传月活动,围绕“五个篇章”内容,认真研究部署,制定任务分工(附件),细化工作职责,确保活动成效。

(二)要探索创新,丰富载体。要结合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开展“规范管理、精准矫正、重塑新生”主题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依托社会力量、成员单位等,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就业招聘、困难帮扶等助力社区矫正工作。

(三)要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同“平安银川建设”“规范管理年活动”等结合起来,同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执法管理规范化、教育帮扶常态化、社区矫正品牌化结合起来,促使“凤城助矫行动”成为推动全市社区矫正工作的内动力。

 (四)要注重提炼,及时宣传。各县(市)区要认真总结和提炼,及时将每个篇章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于7月30日前将“凤城助矫行动”宣传月活动总结报送银川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每年2022年社区矫正工作年度考核。


    

附件:银川市司法局2022年“凤城助矫行动”宣传月活动任务分解计划安排.wps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