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贺兰县司法局五项举措提升精神卫生综合管理水平

来源:贺兰县司法局 时间:2017-06-21 09:10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有效开展精神疾病患者救治救助工作,预防和减少精神障碍的发生,贺兰县司法局积极探索帮扶救助、监督管理、维护稳定的新方法,建立健全特殊人群排查、帮扶、管控工作模式,不断提升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工作水平。

健全工作制度,落实排管措施。建立健全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人员危险性评估体系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将具有肇事肇祸的精神病人作为重点管控对象,完善突发事件处置方案,落实重点人员必接必送制度,及早掌握信息动态,及时处置化解,维护社会稳定。

加强全面排查,做好监督管理。持矛盾纠纷排查和两刑人员摸排走访相结合,对我单位管理的肇事肇祸精神病人重点排查,及时掌握精神病人基本信息,摸清现实表现和家庭状况,建好个人档案,切实“编织”好不遗不漏排管网,确保回归人员信息清楚,衔接到位,监管到位。

加强教育帮扶,解决实际困难。贫困精神障碍人员积极协调公安、民政、人社、住房、卫生等部门妥善做好安置救助事宜,开展走访慰问工作。对精神紊乱、情绪不稳定的精神障碍患者开展心理疏导、住院救治,努力实现心理治愈,减少精神疾病的发生。

做好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结合“法律十进”活动,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心理健康讲座和以案释法,将《精神卫生法》宣传到位,加强对两刑人员中涉及肇事肇祸精神患者及家属的照顾和关爱,着力营造尊重、理解、关爱精神疾病患者的良好社会氛围,预防重新违法再犯罪。

加强法律援助,做到应援尽援。加强对两刑人员中精神障碍人员的援助工作,放宽援助范围和条件,力争做到应援尽援,保障其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维护家庭、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