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租客违约拒绝交房 房主维权反遭殴打

来源:永宁县司法局 时间:2017-07-13 10:27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房屋租期届满本想着能顺利拿回钥匙,不料维权无果反遭租户殴打,房主无奈到司法所寻求帮助。最终,在永宁县杨和司法所的帮助下,房主顺利拿回出租房钥匙。

 2015年5月,马某将自家一套营业房租给王某并签订《房屋租赁协议》。为了方便经营,王某对所租房屋进行了装修。马某念王某装修房屋花费不少,遂将第一年7000元租金返还王某。2017年5月租房合同期限届满。按常理,王某如果不提出续租,应该将所租房屋返还给马某。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王某先以出去旅游一时无法回家为由延迟交回钥匙,后又以找不到马某为由继续拖延返还房屋。一来二去,围绕交房收房双方矛盾日增。事过半月,双方再次约定在出租房内交还钥匙。马某及家人苦等4小时“盼”来王某一行人。王某等人以房屋租赁期间装修费用太大为由,要求马某承担部分装修款,马某则认为已经用返还第一年租金7000元方式对王某的装修费用进行了必要的补偿,不同意再承担任何费用。双方发生争吵,继而相互厮打。马某及其兄弟,王某及其儿女等多人参与其中。在此过程中致马某右胳膊骨折,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眼见收房不成,反遭殴打,势单力薄的马某家人拨打110报警求助。派出所出警后,局面得以控制。事后,派出所邀请永宁杨和司法所共同调解马某与王某之间的纠纷。在调解过程中,马某要求王某赔偿自己因治疗产生的各项费用,无条件交房并承担延期交房产生的经济损失,为证明其主张马某提供了诊断证明、医疗费票据、鉴定文书等证据材料。王某等人则表示,马某用脚踹其妻和弟弟致其妻先兆性流产,其弟左腿软组织挫伤,不同意支付马某医疗费用并要求马某对其妻和其弟负责,王某未提交任何证据材料。经过多轮调解,双方始终无法就人身损害赔偿问题达成一致。鉴于此,调解员遂改变调解策略,仅对双方之间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进行调解。调解员帮助双方分析了《房屋租赁协议》中的纰漏,以及违约的法律后果。向双方当事人讲解《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各方之间的权利和义务。经过耐心调解,双方达成了:王某归还了马某营业房钥匙,马某和王某关于人身损害赔偿问题由双方另行向人民法院起诉的调解协议。

 至此,一起因房屋租赁引发的连环纠纷暂时告一段落。下一步的等待双方的将是法律的公正裁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