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法律扶贫”在行动 助力脱贫攻坚战

来源:金凤区司法局 时间:2018-01-04 18:12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金凤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金凤区司法局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多措并举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围绕法律援助的申请程序、高额彩礼返还和如何预防电信诈骗与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以真实案例为切入点,开展了送法进村居法律知识讲座和“双促双学”千人以案释法讲座等活动30余场次二是结合“律师服务和谐金凤志愿行”活动,与宁夏辅德律师事务所进行对接在良田镇建立了律师值班制度,律师事务所每周二、周四选派律师到司法所进行坐班,解答群众法律问题。三是以在良田镇植物园村发生的一起真实案例为素材,改编拍摄了法治微电影《孽债》,在移民村(居)进行巡回放映,用新颖的法治宣传方式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以适应群众和新媒体时代的宣传需求。四是建立了互联网法律咨询平台,为1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配备了视频设备,贫困群众遇到法律问题可以到村委会与金凤区法律服务中心进行视频连接,由专业律师及时解答群众心中法律困惑。五是在金凤区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了建档立卡户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建档立卡户可以优先办理法律援助。六是制作了帮扶责任联系卡,并分发到各建档立卡户家庭中,使建档立卡户遇到困难时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到帮扶责任人。金凤区司法局通过采取一系列的帮扶措施,使建档立卡户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知晓最新法律资讯,足不出村就可以解答心中的法律疑惑,足不出镇就可以解决民事纠纷和代写法律文书。

2018年,金凤区司法局将继续深入分析扶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努力解决结对帮扶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和诉求,建立问题清单,理清工作思路,有计划分步骤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全力完成金凤区扶贫攻坚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