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金凤区调解医患纠纷成效明显

来源:金凤区司法局 时间:2018-01-19 09:24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金凤区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在金凤区司法局、卫计局的正确领导下,严格遵循《人民调解法》规定,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员的职能作用,认真开展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现已成为医患双方均认可的第三方调解平台,在化解医疗纠纷和谐医患关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在调解工作中,调解员经常要面对的是既不懂医学知识,又不懂法律知识的普通群众。有时候,因医疗过程导致身体残疾的群众找上门来,有的歇斯底里地哭泣,有的怒发冲冠地指责,因此医疗调解员的引导和调解方法显得尤为重要。两年来,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始终坚持公平公正的调解原则,在接到医患双方的调解申请后,及时立案调查了解事实和案情,确定医院在这起纠纷中到底有无责任,对于个别拿不准的案例,还邀请区内有关专家进行医学评判。在调解过程中做到热情接待每一位当事人,细心聆听双方的陈述,并根据双方的诉求,采取摆事实、讲道理、说服疏导等方式,从法律、法规角度给予解释、分析、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假如我是患者(医生)”为例,让双方换位思考。在以法、以情、以理,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基础上促成当事人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使医疗纠纷的调解达到公平、公正、合理。

截止目前,金凤区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共接待来电、来访、咨询等56例;接到医疗纠纷调解申请3例,均已圆满调解成功。今后,金凤区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将在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强化学习、精准协调,着眼长远抓防范,做好更细致的调解工作,为创建“平安金凤”、“法治金凤”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