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订婚宴上劝酒起冲突 “亲家”变“冤家”

来源:贺兰县司法局 时间:2018-04-04 11:17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订婚本是一桩令人高兴的喜事、大事,却因双方家人订婚宴上的不当言行致使一场“订婚喜宴”变为两位新人的“散伙宴”,“亲家”变“冤家”。 

 2018年3月26日,当事人白某与杨某某的女儿孙某订婚,当天上午白某与其兄白某某等数人前往杨某某家,白某交给孙某母亲杨某某8万元彩礼。中午的订婚宴上,因双方亲属劝酒言语不当,两家亲属发生争执,杨某某亲属围攻撕打白某的哥哥白某某,致白某某头部外伤、面部挫伤,并将白某某开来的小轿车损坏。两家关系彻底破裂,白某和孙某婚约也因此告终。事后,双方为彩礼返还、筹备新人婚事产生的费用、人身损害、车辆损失等事宜又发生了争执,白某遂申请贺兰县城关司法所调委会进行调解。  

 调解员在全面了解事情前因后果后,先是平息双方当事人的情绪,采用面对面和背对背相结合的调解法为双方家属讲解了《婚姻法》、《民法》、《侵权责任法》中的相关法条,起初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均认为对方犯错在先,经过调解员三个多小时耐心细致的疏导开解,双方当事人也慢慢认识到了各自的不妥,终于达成了一致意见:由杨某某退还白某彩礼8万元,并一次性赔偿白某某汽车维修费、医药费等费用1万元;白某承担与杨某某之女孙某拍摄婚纱照费用2250元,承担订婚宴餐费884元及订婚宴上的烟酒费用等共计3000元。 

 至此,一起订婚宴上“亲家”变“冤家”闹剧终得到平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