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强化人民调解衔接机制建设夯实打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来源:金凤区司法局 时间:2018-07-10 15:20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金凤区司法局立足职能定位,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积极打牢人民调解参与信访事项机制建设、深入开展大调解、大培训活动,提升人民调解在基层治理中的服务效能。

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开展人民调解参与信访工作。一是制定了《金凤区开展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试点工作方案》,设立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室。成立金凤区调解中心,完善劳动争议、医患纠纷、婚姻家庭、道路交通、保险纠纷、物业纠纷、诉前等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二是积极宣传人民调解法,发放人民调解宣传资料10000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制作永久性展板15块。三是建立人民调解专家库,建立完善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告知制度、工作对接制度、信息互通制度,统计台账制度,回访制度等工作制度。截至目前,已排查信访类案件49件,成功参与调解信访积案44件。

 开展“大调解”专项行动,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重点排查涉及民生的医疗纠纷、交通事故、拖欠农民工工资、劳动争议、征地拆迁等矛盾纠纷,排查越级上访、治安隐患、群体性事件等苗头线索,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截止6月底,共化解矛盾纠纷3537件。

加大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力度。制定了“大培训”方案,邀请金凤区人民法院法官与村居、社区人民调解员进行交流分享。组织开展制卷交流和调解经验交流,实现以评促学,以学促升。每个月组织一次调委会培训,每周组织一次自学经验交流分享,确保初任人民调解员培训累计不少于5天,继任人民调解员培训累计不少于10天。截止6月底,金凤区累计培训31场次,673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