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强化职能促保障 共谱乡村振兴曲

来源:贺兰县司法局 时间:2018-07-16 15:39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贺兰县司法局立足自身职能,切实找准契合点、把握发力点,积极探索司法行政深度融合“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个纳入”突出顶层设计。纳入法治建设重要内容,争取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纳入平安贺兰、法治贺兰建设重要内容,把建立一村一法律顾问作为法律八进示范点创建的重要内容。纳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内容,把健全农村法律顾问制度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法律顾问制度。纳入推进律师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对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予以明确,将律师参与村(社区)法律顾问作为律师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纳入考核。

 “三项举措”提振乡村建设。开展精准普惠法治宣传深化“法律进乡村、进社区”活动,采取普法赶集、普法秧歌队、律师进农村以案示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土地流转、婚姻家庭、非法集资、扫黑除恶等与乡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在各乡镇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健全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成立了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居(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立“一站式”、“一条龙”窗口服务,深入开展“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工作。营造平安乡村发展环境。着力健全完善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网络,指导基层选优配强调委会主任和人民调解员。在人民调解中心7个乡镇司法所设置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室“信访事项绿色通道”,积极推进各调委会与县信访局、乡镇信访办、综治中心对接,确保属人民调解范围的信访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