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多元化教育矫治体系 社区服刑人员的身心“孵化器”

来源:金凤区司法局 时间:2018-08-02 15:48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金凤区司法局以预防和减少社区服刑人员重新犯罪为目标,从整合教育资源、优化教育模式、提升矫正质量出发,积极探索构建多元化社区矫正教育矫治体系,通过“6结合”,为社区服刑人员提供一站式、多层次、立体化的学习教育、法治实践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造平安金凤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集中教育与个案教育相结合。司法所每个月开展集中教育活动,对全体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报到点验,并开办法治、政策、道德、心理辅导等各类讲座;对服刑意识不强、违反相关管理规定、心理状态不稳定等重点监管对象进行一对一的谈话教育及辅导。

二是常规教育和专题教育相结合。除法治类、德育类等定期开展的常规教育外,我们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及政策形势,不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宪法、禁毒、扫黑除恶、“社区矫正5·15感恩日”等专题教育活动,努力提升社区服刑人员的法治思维及法治意识。

三是线下教育与线上教育相结合。大力依托司法所、村居以及各类学习实践、劳动服务、警示教育基地等线下载体,广泛开展教育学习以及社会法治实践活动;同时,借助司法局微信公众号、社区矫正信息化管理平台以及司法所组建的社区矫正微信群等开辟线上教育渠道,传达矫正纪律及政策规定,通报违法违纪案例,促使社区服刑人员学法、知法、守法、用法。

四是分阶段与分类别教育相结合。将教育矫治根据人员在矫正过程中的心理、行为及矫正表现的变化分为初期、中期、期满前三个阶段,初期重点做好入矫教育,帮助社区服刑人员树立正确的服刑意识及身份意识,中期主要做好法律法规、公民道德及行为规范教育,期满前教育重心落脚于回归社会心态调整方面。

五是课堂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课堂教育为社区服刑人员安排了较为系统的知识体系结构,提供学习内容、掌握法律知识是课堂教育的首要任务,也是社区服刑人员学习的主要形式。实践教育活动则让学习更富渗透性及体验性,近年来,通过组织社区服刑参观入监教育中心、禁毒基地、探访红色革命根据地、观摩家风家训馆、探望帮扶孤寡老人等,让社区服刑人员切实感受到了自我存在的价值及意义,帮助重塑三观,强化了改造的动力。

 六是硬性教育与软性教育相结合。除了发挥社区矫正监督管理的“硬手段”外,积极创造教育矫治的“软环境”,构建与社区服刑人员亲属、房东、村干部等帮教小组的良性互动关系,定期召开帮教小组会议,研判形势,布置任务,适时调整帮教方案,确保措施灵活、效果明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