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金凤区司法局举办2018年第二期人民调解员培训班

来源:金凤区司法局 时间:2018-08-13 14:48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89日下午,根据2018年金凤区“大调解”“大培训”工作安排,金凤区司法局和金凤区人民法院联合举办人民调解员培训班诉调对接工作座谈会,金凤区人民法院、司法局分管领导及业务负责人,金凤区各级人民调解员共8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邀请金凤区人民调解专家库成员、专职调解员张莉授课,金凤区法院分管领导就诉调对接、司法确认等工作中需掌握的法律知识、证据收集及保存等进行座谈交流,司法局分管领导针对目前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进一步推进“访调对接”工作提出了安排和具体要求。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主要讲解了人民调解员的职责,调解工作的原则和技巧,针对一些涉及人身损害赔偿、家事纠纷、相邻关系纠纷的调解方法和法律应用和具体案例进行了交流互动。明确了在“诉调对接”、司法确认工作中,如何防止“虚假涉诉”、“恶意涉诉”,要求广大调解员要把握好法律一个月的确认期限,就有关法律规定进行了详细讲解。会议特别强调了人民调解是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对维护社会安定,减少纠纷,预防犯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的积极作用,要求各级调解员做好“访调对接”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员”和村居法律顾问的作用,保证信访事项绿色通道的畅通,合力推进人民调解与信访工作的“无缝对接”,

会后,参观了金凤区法院党建活动教育阵地,参观了在建的“诉讼服务中心”、金凤区人民调解中心、家事法庭等。

会议强调:要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水平,适应矛盾纠纷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的新需求,积极探索人民调解新方法。在实践中提炼总结成功经验,为基层人民调解工作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