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 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西夏区司法局 时间:2018-10-17 17:26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18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五个扶贫日。今年,西夏区司法局贺兰山西路司法所以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活动年为契机,加强完善同阳新村公共法律服务室建设,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律师咨询等法律服务,将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和精准扶贫工作有效结合,助力精准扶贫。

一是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标准化。根据西夏区司法局关于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三级实体平台建设要求,2017年,贺兰山西路司法所在同阳新村移民村建立同阳新村公共法律服务室,立足于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等法律服务事项,为贫困群众提供公益性、均等化、便利性的法律服务。

二是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2018年,西夏区司法局为辖区176个村(社区)各配备法律顾问1名,为村(社区)治理提供法律意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定期开展法治讲座普及法律知识、参与人民调解工作。截至目前,同阳新村法律顾问接待群众咨询6人次,参与入户宣传活动4次,共计26户,发放法治宣传资料60余份。

 三是线上线下法律服务一体化。线上,通过QQ视频和热线电话12348与西夏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或者通过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与法律顾问实时互联,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获得优质、专业的法律服务。同时借助宁夏掌上“12348”、“12348”宁夏法网、宁夏法治、宁夏法律援助、西夏区司法局线上平台,为群众提供便捷的网上查询、咨询、投诉等法律服务。线下,一是订单式服务,即由居民向司法所提出法律需求,司法所向西夏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律师“下定单”,提供精准法律服务。二是与法律顾问面对面,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