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金凤区司法局多管齐下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矛盾纠纷排查

来源:金凤区司法局 时间:2019-02-02 09:10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确保春节和两会期间社会和谐稳定,为全区各族人民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营造良好氛围,金凤区司法局结合辖区特点,积极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认真组织开展节前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工作,切实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全面开展调解行为规范化专项行动,对近年来调处的矛盾纠纷案卷进行全面梳理,根据掌握的矛盾纠纷排查情况,筛选出重点问题和案件,提高防控工作水平,形成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组织各司法所深入村居,采取集中排查、定期排查、分块排查、重点排查等多种方式,将征地补偿、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保障等易激化群体性纠纷,对可能涉及“民转刑”的案件及时上报,做到重点关注,重点防范,重点调处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责任到人,限期调处,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调处”。

 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监管。春节前期开展大走访活动,加大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线索摸排,对刑释解教人员和社区服刑人员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及早控制,有效防范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交通安全、食品卫生、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的法律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营造和谐稳定的节日氛围。

五是利用开展各种主题法治讲座座谈会等方法巩固宣传效果,深入细致地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政策,群众法律意识和守法观念提高了,就能心平气和地看待、处理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