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金凤区司法局三措并举助力扫黑除恶工作

来源:金凤区司法局 时间:2019-03-01 09:32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部署,金凤区司法局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充分发挥司法系统在扫黑除恶和维护社会稳定中的职能作用,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召开扫黑除恶专题推进会,传达学习自治区司法厅社区矫正督察组督查扫黑除恶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各业务部门、各司法所增强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督查,对司法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开展及资料整理情况进行督查。

二、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扫黑除恶氛围。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普法宣传职能,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司法所在村居、学校、商业广场、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广泛开展扫黑除恶现场法律宣传活动。黄河东路司法所工作人员走进沿街商铺,为商户们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单和《金凤区扫黑除恶应知应会》宣传手册;长城中路司法所向辖区广场、超市、商铺等人员密集地方发放印有扫黑除恶知识的宣传品,向群众广泛宣传打击黑恶势力的有关法律常识,告知群众要遵守法律法规,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进来,踊跃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行为;良田司法所在2019年“春风行”春季招聘会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

 三、加强教育矫治,严格监督管理。聚焦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在社区矫正人员中滚动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排查活动,对在册管理的240名社区矫正人员的家庭、所在村(居)走访调查,及时掌握人员动态,确保该群体遵纪守法,无人参与涉黑涉恶活动;在每月开展的集中教育活动中,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重点讲解《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在矫正期间要遵纪守法,远离涉黑恶人员;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测试,进一步提高自律意识;引导和鼓励社区矫正人员大胆检举揭发黑恶势力,公布扫黑除恶举报奖励方式以及司法局扫黑除恶举报电话、邮箱及信函地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