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西夏区司法局“三个扎扎实实” 助力农民工讨薪维权

来源:西夏区司法局 时间:2019-04-17 16:54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了帮助广大农民工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切实提高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司法局扎实开展农民工讨薪维权活动。

 一是扎扎实实开展“送法进工地”活动。利用春季农民工集中外出打工时间节点,广泛深入开展“送法进工地”普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立法律咨询台,发放《银川市西夏区公共法律服务手册》《农村普法》《职工维权知识问答篇》等实用手册,现场解答“农民工维权主要有哪些途径?”“用人单位拖欠工资怎么办?”“哪些情况可以向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哪些情况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等疑问。2019年共开展“送法进工地”3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

 二是扎扎实实开展“调解在基层”工作。为降低农民工讨薪维权成本,西夏区司法局大力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对案情简单、争议不大的案件,及时了解诉求,以调解协商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帮助农民工讨要工资。2019年共调解农民工讨薪案件2件。

 三是扎扎实实开展“维权在一线”活动。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职能作用,对农民工讨薪案件“零门槛”受理,对涉及农民工的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2019年共办结农民工讨薪案件12件,挽回经济损失108.28万元,接待来电来访150余次。

 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农民工及流动人口的法治意识,激发了农民工的学法热情,增强了农民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营造了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