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金凤区司法局“五举措”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金凤区司法局 时间:2019-07-16 15:59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19年,金凤区司法局围绕金凤区经济发展大局,结合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着力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高效、规范、有序的法律服务。

一、健全工作机制,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金凤区司法局依托自身职能及时制定了《金凤区营造优质法治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积极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列出37项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及完成时限,要求有关普法责任单位自觉把法治保障落实到优化营商环境各个方面,努力为实现金凤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强法治保障。

二、增强普法针对性,加大企业普法力度在金凤区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监督有关普法责任单位开展好服务营商环境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同时,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七五”普法重要内容,积极组织开展“法律进企业”“法律八进”示范点创建活动,并在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宣传《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手册》《公司法》《劳动法》《担保法》《商标法》《知识产权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做到哪里有企业,法治宣传就到哪里,努力实现全区企业普法全覆盖,无死角。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70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书籍、手册、传单等共计3万份,解答企业职工法律咨询40余起,法治宣传活动累计受益企业200余家,创建“法律进企业”示范点1个

三、开展以案释法讲座,优化法律服务渠道深入开展法律知识普及、典型案例释法等活动,不断提升普法宣传的感染力和影响力。一是根据金凤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金凤区人大代表对金凤区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的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金凤区企业发展实际,制定《关于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的实施方案》,组织工会、妇联、经发局、商务局、安监局等12家部门单位认真开展企业普法活动,营造企业守法经营、依法管理良好环境,实现金凤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针对多发性问题开展以案释法讲座。认真排查营商环境中的多发性、规律性矛盾纠纷,特别是企业与企业、扰乱市场秩序、危害企业投资环境、公司破产、知识产权保护、基本公共服务等民商事案件,做到哪里什么问题集中,就针对什么问题开展以案释法讲座,目前,共开展该类以案释法讲座60余场次,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300余次三是针对企业职工开展合同管理、商务谈判、知识产权、工商管理、招标投标、诉讼仲裁等以案释法讲座共计60余场,进一步提高企业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四、创新普法新载体,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充分利用微博等移动客户端指尖普法的及时性与便捷性,及时宣传有关营商的法律法规及司法行政机关、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职能,让企业、职工进一步了解司法行政工作,为其提供办事指南。在实现共法律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全面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提高服务标准,创新服务方式,通过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综合服务等,为企业职工提供便捷、一站式服务。动员辖区律师广泛开展法律服务活动,积极开展“法律顾问进企业”活动,组织辖区21家律所与72家社区(村居),以“2+3+4”模式(开展2项优惠服务模式,提供3项免费法律援助服务,参与4项义务活动)开展面向个体工商户法律服务60次。同时,法律援助中心为企业员工开通“绿色通道”,提供法律咨询40余次,并对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员工提供精准服务20人次,配合市司法局开展了民营企业法律“体检”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