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贺兰县司法局开展“脱贫攻坚普法行”活动

来源:贺兰县司法局 时间:2019-08-07 10:59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贺兰县司法局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在贺兰县扶贫村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助力脱贫攻坚活动。

    一是精准开展法治宣传,切实提高村民法律意识。志愿者通过调查问卷、入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在深入了解建档立卡户的生产生活、文化程度、法治意识等情况的基础上,有的放矢的开展生活保障、务工维权等法治宣传,为村民送去精准的法律服务。

二是多措并举送法进农村,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借助文明城市创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开展广场集中宣传、进村发放资料、路口悬挂标语、出动宣传车、设立咨询台等形式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深入推进法治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是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解决贫困户法律难题。普法志愿者深入到各扶贫村以上门服务的方式将惠民政策、法律援助手册送到贫困户家里,并向建档立卡户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为他们提供及时的法律服务,解决困扰他们的矛盾纠纷。

 四是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为脱贫攻坚筑牢安全防线。充分发挥人民调委会的作用,在矛盾纠纷排查的工作中,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调防结合的工作机制,定期开展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利用法治将矛盾排纠纷消灭在萌芽中,为脱贫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安稳的社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