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西夏区司法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民族团结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西夏区司法局 时间:2019-09-27 16:50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西夏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巩固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以集中宣传为重点,营造氛围广泛普法。抓住重要时间节点,9月4日和9月24日,在人流密集的宁阳广场和西夏万达广场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普法宣传册、设立法律咨询台、为过往群众深入解读民族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发放《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应知应会手册》《法律进宗教场所法律知识手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单》共计800余册,宣传品500余份,受教育群众2000余人。

是以突出人群为抓手,因地制宜精准普法。针对西夏区人口多、少数民族多、宗教场所多的现状,西夏区司法局“法律进宗教场所”纳入“七五”普法规划,把民族宗教政策作为普法宣传的重要内容,坚持重在基层、重在交心、重在平时、重在行动,以乡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军营、社会组织和宗教活动场所为主阵地,利用3月“四下乡”宣传、4月综治宣传、6月“禁毒”、“安全生产宣传月”、9月“民族团结月”等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以“学习宪法,遵守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构建和谐寺院”“送法进寺院,促进寺院和谐稳定发展”等主题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宗教事务条例》《自治区宗教事务若干规定》《自治区宗教活动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等宗教政策法规。2019年截至目前,共开展法律6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50000余份,受育群众达100000余人。

三是以法律服务为关键,针对需求主动普法。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完善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实现80个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微信群、公共法律服务智能一体机、法律援助视频咨询等平台作用广泛宣传法律援助惠民政策,提高群众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的意识,做到“应援尽援”,打通西夏区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了辖区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9年截至目前,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45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813万元。

西夏区司法局自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活动以来,辖区各族人民的向心力、凝聚力、团结力增强了,“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等思想深深扎根在各族群众心中,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为实现西夏区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积极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