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贺兰县司法局“四提升” 扎实推进司法行政体制改革

来源:贺兰县司法局 时间:2019-12-20 11:02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贺兰县司法局认真贯彻中央和区、市、县委关于司法行政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立足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紧抓关键环节,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全力推动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科学发展。

一是高标准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服务均等化。制定《贺兰县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全面构建完善县、乡、村三级法律服务平台,将法律服务触角延伸至各个村(居)角落。形成以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龙头、“12348”法律服务热线为主线、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载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支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积极推行“互联网+法律服务”,群众可通过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网络平台与乡镇(街道)司法所、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县调解中心视频,线上寻求法律服务和法律咨询。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年共为1932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受理848人的法律援助申请,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91件。

二是深入实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提升服务满意度。调整优化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模式,实现全县乡镇、社区、行政村法律顾问全覆盖,线上线下服务全覆盖。村居法律顾问全年开展各类法律专题讲座125场次(含扫黑除恶法治宣讲),代写法律文书29件,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审查修订合同6份,引导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6件,法律咨询855人次,有力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人民调解深度。深入推进“人民调解+”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融合化解工作,稳步拓宽调解网格,落实好专职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和经费保障制度。制定《贺兰县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强化17个行业专业调委会工作职能,发挥政法云广电视频会议在互联网调解中的作用,全面实现线上、线下双向调解,彻底打通人民调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242次,调解矛盾纠纷857件,防止群体性上访9件65人,未发生“民转刑”案件。

 四是社区矫正措施有力,提升监管威慑力。充分运用微信实时定位、视频、GPS(手机、腕带)定位、人脸识别、指纹签到等信息技术手段,随时掌控社区矫正对象的行踪去向;严格落实分级管理制度,认定58人为社区矫正重点监管人员,制定精准监管措施。高标准打造贺兰县社区矫正信息指挥中心,全面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水平,无脱管、漏管、虚管现象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