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历久弥坚 平凡绽放

——灵武市司法局退伍军人抗疫工作缩影

来源:灵武市司法局 时间:2020-02-21 11:06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疫情在前、使命在肩,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出现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检查站点消毒防控、出入口值班入户排查等工作,不分昼夜、24小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就是灵武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者,他们亦是退伍军人。

“战役夫妻档”

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无情来袭,身为退伍军人的蒋成虎和村医刘晓娟自然而然成为了梧桐树乡抗疫最前沿的战士。“只要疫情不退,我们就不撤!”为了抗疫胜利,夫妻二人义无反顾。
    从农历大年初三开始,蒋成虎和妻子刘晓娟就携手走上工作岗位。虽是同时上班,却肩负着不同的使命。蒋成虎负责入户摸排、在梧桐树村卡口登记来往行人和车辆信息。交接班的时候,并不是他休息的时候。司法所的流动调节车装上喇叭,继续做疫情防控宣传的工作。夜幕降临,顾不上吃饭、顾不上休息,甚至顾不上和妻子互相问候,蒋成虎回到家中,又开始整理白天入户摸排的信息。一重又一重任务,驱使着无数像蒋成虎一样的退伍军人不分白日昼夜地坚守在阻击疫情的第一线。“今年的春节像一场‘战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绝不退缩。”

蒋成虎的妻子是梧桐树村的村医,严防疫情上山下乡,奔走一线,强化对返乡人员的安全管理和居家隔离是她的日常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接连几天的高强度工作,反倒让她越战越勇,无所畏惧。
    爱需要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其实在防疫一线,还有很多蒋成虎和刘晓娟这样的“夫妻档”,他们携手同行,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的坚守,也凝聚着抗击疫情必胜的决心与信心。

守好“灵武大门”的抗疫先锋

曾经是最可爱的人,现在仍然是最可爱的人,哪里有最危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退伍军人的身影

临河镇作为灵武市的“第一道北大门”,设立石坝、机场、水洞沟等多处检查站,要对来灵车辆进行严格检查。   

退伍军人李学东、马再成、张小龙从接到防疫命令的第一刻就驻扎在此值守夜班。这个防控点北上是河东机场,南下直通灵武市,人流量、车流量很大,是重点防控点之一。他们在防控点重点摸排、询问登记、安全劝导、管控人员,在黑暗中默默地站好自己的岗。晚上十二点,看到来往的车辆少了,李学东才回到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吃上一碗泡面,暖暖身子。春节至今,他们共参与检查车辆10000余辆,配合检查人员20000余人,开展安全防范宣传10000余次。

都说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需要精细化管理,这精细的背后、这里面最坚实的力量,就藏在各个监测点值班值守人员的身上。“灵武北”高速公路路口防控点位地处交通要道,车流较大人员众多,赵鹏程身体力行,每天晚上6点半准时开始在这里值守,他抢着登记来往车辆,测量过往人员体温。在缺乏专业防护服的情况下赵鹏程脸上从没有出现过一丝退缩的神情,累了就和衣而卧,饿了就泡一桶方便面。多日熬夜受凉导致风寒感冒,他也坚持在灵武防线的最前方。

退役不褪色,战“疫”显本色。曾经保家卫国,一生赤胆忠心没有人规定英雄要一直当英雄。但你选择了火热和赤诚。感谢有你,祖国的老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