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谁说女子不如男 抗疫女将展风采

来源:金凤区司法局 时间:2020-02-21 11:27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男儿。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面前,有这样一群女将,奋战在防控第一线。小区值守、排查入户、宣传引导、心理疏导……无处不活跃着金凤区司法局女干部的身影,她们冲锋在前,勇气、智慧、担当更胜男儿。

温言细语消隔阂。2020年的春节,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破了大家平静美好的生活。所有人被迫待在家里,不能访亲会友,不能把酒言欢,甚至连婚丧嫁娶事宜都一切从简。大家战战兢兢,连大口呼吸新鲜空气都显得格外奢侈。面对疫情,司法局全体干部第一时间上岗开展防控,不分年龄,不分性别,全都奋战在第一线。面对群众不理解的冷眼,面对群众无处发泄的怒气,有这样一支娘子军发挥出了女性独特的优势。“阿姨,这么冷的天你就别出门了,咱们规定一家只能出去一个人办事,有什么事让孩子去办。”“叔叔,您得把口罩戴上,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吃紧阶段,可不能掉以轻心啊。”“大哥,我来给你测测温度,这样咱回到家也放心呀。”值守在小区门口的司法局干部小张一天要重复很多次这样的话。随着疫情防控时间线的拉长,很多人在家都待不住了,出入小区的人比疫情防控初期增加了很多,甚至有的人认为咱宁夏几天都零确诊了,还守着门不让出的工作人员太死心眼。人流量的增加,群众的躁动和不理解让小区值守的工作人员压力倍增,而司法局值守的女干部却专门迎难而上。“越是火气大的人我越不怕,他们看我是女同志,态度会好很多。其实好好解释,能说得通,但小区值守的门卫大多是男同志,话不投机就会吵起来,反倒是我们女同志擅长解决这类矛盾。”小张说这就叫以柔克刚。面对暴躁的群众,面对复杂的情况,语气虽柔,却敢担当,方法得当,效果显著,以柔克刚,柔中带刚,这就是我们金凤司法女干部!

耐心细致暖人心。“您好,请开下门,我是司法局的干部,这是您的快递,还有什么事您尽管说。”“您好,请开下门,这是今天给您买的蔬菜,隔离期间更要保证营养。”“今天没什么不舒服的吧?体温检测都好吗?”颐和城府这栋普通的居民楼里,每天都会响起暖心的问候。她们是开展“四包一”工作的司法局干部,每天为居家隔离的群众购买生活用品、开展入户登记、跑腿办事、心理疏导……面对居家隔离的群众,司法局的女干部展现出了最细致最耐心的一面。也许心里有过害怕,毕竟他们都有可能携带病菌;也许心里嫌过麻烦,毕竟群众的要求多种多样,各种小事交错繁杂;可是这样的念头一闪而过,疫情当前,群众至上,她们依然选择了冲锋向前。“居家隔离的群众生活很不方便,总得有人为他们服务。”这是她们心中共同的信念,“我们总说要为人民服务,现在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时候,特殊时期,方能彰显司法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面对隐性风险,面对琐碎小事,战在一线,胆大心细,耐心坚韧,细致温暖,这就是我们金凤司法的女干部!

冲锋一线为人民。“您好,我是小区值守的工作人员,需要为你测量体温,请你配合一下。”“您好,我是开展疫情普查的工作人员,请开下门,我需要登记你们的信息。”“今天熬夜把排查出的七类人员登记核对出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金凤区司法局黄河东路司法所的郭所长从大年三十开始连轴转。这位还有两个月退休的老所长,从没因为即将退休而推诿,甚至当母亲垂危,她也从未向组织请假回去照顾,就连老人临终也没能见最后一面,而是咬紧牙关奋战在一线。她说,这是我的责任,我知道自己的工作意义有多重大。她说,对家人我心里有愧疚,但我无愧一个共产党员的称号。她说,比我奉献多的人大有人在,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我周围的同事、朋友,每一个人都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才能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战疫。典范在前,每一位司法人都敬佩不已,敬佩之余,干劲更足。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了二十五天,司法局的女干部们就奋战了二十五天。在这场战“疫”中,她们坚守在不同的岗位,发出不同的声音,但都为抗击疫情拼尽全力;她们家里也有孩子有老人,她们也偶有身体不适,但她们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她们披星戴月不畏严寒,她们想方设法争分夺秒,只为筑起疫情防火墙,确保辖区的百姓远离病毒,避免危险。不是所有铁肩担责的都是男子汉,我们还有这样一群娘子军,肩膀虽柔弱却勇于担当,勇气胜男儿且善作善成。期待疫情结束,春光明媚,摘下口罩,放下秀发,自是司法系统一幅秀丽风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