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 小年轻也有大担当

——西夏区司法局90后的战疫心得

来源:西夏区司法局 时间:2020-02-23 11:35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在抗疫一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年龄不大,责任心不小。他们工龄不长,觉悟不低,他们就是西夏区司法局的90后们。在父母眼中他们还是孩子,但是在疫情面前他们都是战士。

我们的情人节是在网吧过的

往年的情人节,这群90后都在交流自己得到了什么礼物、有什么惊喜,今年的情人节,他们全部投身抗疫一线,挨家挨户摸排人员信息,集中在网吧录入电子表格。今年大家问的都是“你录了多少户了”“你还有多长时间能完成”

 27岁的小苏老公是医院的职工,大年初一就已经在高速路口站岗执勤测量体温了,第二天小苏也立即奔赴自己的岗位。“他一天要站岗,我一天要入户,连面都见不上,还过什么情人节啊,平安就好”。

军大衣才是最时尚的装备

“穿了两双袜子,脚还是冻木了”“来回走动着,就不会太冷了”“我套了三条打底裤”。平时的90后们,最热衷的事情就是打扮自己,现在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在小区门口站岗的时候可以穿上一件军大衣。冬日的夜晚,一站就是四个多小时,寒风凛冽,暖和才是王道。“我爸爸妈妈每天看我在外面站岗的时候都会问我冷不冷,穿的厚不厚,我总是说一点都不冷,其实我说这些话的时候都在冷的发抖,但是我就是不想让他们担心。”24岁的小母有点倔强的说。

这点委屈和困难算不得什么

90后们站岗,冷算不得什么,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不被理解,受委屈是经常的。总有居民嫌登记太麻烦、说他们小题大做、说他们身上携带病毒。初入社会,他们心里也有万分委屈,但是责任在此,使命在此,他们只能选择坚强。“前段时间没有公交、没有出租,但是还要上班,我家在兴庆区,索性我就不回家了,有什么事情还能及时到岗”29岁的小李说。

再苦再累,主责主业不能丢

“小秦,我们所社区矫正对象的手环断了怎么办”“小秦,我们所社区矫正对象的解矫证明什么时候能取”“小秦,我们所社区矫正对象因疫情困在家里,无法按时返回”。疫情当前,所有人员下沉社区,但是要上报的各种报表、信息统计不能停,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不能停,25岁的小秦练就了一边站岗执勤、入户登记,一边报送报表、统计信息的本领。“业务工作不能停也不敢停,就只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抓紧干。”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90后的青年把责任扛在肩上,他们坚信:风雨过后就有彩虹,疫情过后就是晴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