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西夏区调解员当好“三个角色” 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的和谐稳定

来源:西夏区司法局 时间:2020-02-23 11:41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西夏区司法局主动发挥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特别是党员调解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宣传员”“调解员”“服务员”作用,为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当好“宣传员”,强化疫情防控双向宣传。针对疫情的特殊情况,线上充分发挥互联网+法治宣传”的功能,在微信群和司法局微信公众号,采取多线结合、及时发布的形式,对疫情的防控有关的法律、法规适时宣传,让群众掌握有关防疫的法律知识及疫情相关的信息及最新工作状态,让群众在家就能接受到正确、正面、合法的信息。线下,到包抓社区借入户普查、小区门口登记时向居民群众发放防疫知识手册,《致居民的一封信》,让居民群众重视疫情,做好个人防护。

二是当好“调解员”,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结合疫情防控普查工作,对辖区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对于苗头性纠纷,采取规劝、说服、引导等方式及时就地化解,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2020年2月以来,西夏区司法局共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1516次,包括涉疫情防控纠纷、治安、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物业纠纷等类型纠纷,共排查出矛盾纠纷9件,已化解9件,在疫情防控普查工作为居民解答法律咨询2次,社区矫正无重大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安置帮教无重大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

三是当好“服务员”,强化包抓社区居民服务。协助社区值班人员对小区出入人员进行宣传、劝返、测量体温、对出入车辆及车上人员做好信息登记等。在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的要求下,协助社区加班加点,逐一入户,认真统计,按时完成了入户调查工作。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送快递、倒垃圾,购买蔬菜水果等生活用品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让居民群众安身、安心,全力当好居民群众的生活服务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