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疫情防控起纠纷 人民调解促和谐

来源:西夏区司法局 时间:2020-03-27 11:15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疫情防控期间,西夏区司法局怀远路街道辖区多名志愿者放弃休息,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为防疫工作作出贡献。期间,有一名志愿者在小区值守门岗,按防疫工作规定阻拦外来人员刘某进入小区,刘某和其母亲情绪激动,推搡过程中打落志愿者眼镜。因志愿者眼睛高度近视,慌乱抬手自卫误伤刘某。事情发生后刘某母亲到政府多部门上访,索要高额赔偿费用,西夏区司法局怀远路司法所联合派出所、综治办及时介入调解。

为避免人员聚集,司法所主要采用线上调解的方式做前期调查和“背对背”调解,向居民刘某讲解疫情期间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措施,引导其意识到自己抗拒防疫工作的危害性,知晓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也体谅志愿者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艰辛付出。同时,让志愿者就误伤居民刘某一事赔礼道歉,合理赔付医疗费用、误工损失等费用共计3.5万元。最终双方握手言和,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避免了矛盾纠纷激化扩大。

西夏区司法局怀远路司法所始终坚守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来自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00余次,线上调解累计通话500余分钟,微信视频调解8场次,现场调解11场次,化解涉及婚姻家庭、邻里、土地、防疫等矛盾纠纷26起,其中2起复杂疑难纠纷,涉及金额13.76万元,有力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