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西夏区探索矛盾多元化解机制 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来源:西夏区司法局 时间:2020-05-12 09:33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西夏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深化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不断建立健全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体系,加强诉讼与非诉讼的有效衔接,完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及时妥善有效处理矛盾纠纷,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一是完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多渠道化解矛盾纠纷今年4月,西夏区司法局、西夏区法院联合下发《关于建立民事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建立了诉讼前委派、诉讼中委托特邀调解参与司法调解工作制度,完善诉调对接工作平台,细化诉调对接及非诉讼协议司法确认机制,引导居民群众首选调解渠道解决问题。5月8日,西夏区司法局、西夏区法院专门召开诉调对接工作培训会,将西夏区镇街、村居、行业性专业性等人民调解组织全部纳入法院特邀调解员、特邀调解组织并发放聘书,细化工作措施,完善诉讼与仲裁、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商事调解、行业调解以及其他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之间的衔接,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节约诉讼成本,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时效。

二是深化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拓宽调解工作领域。一是印发《西夏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指导成立西夏区党政机关联合人民调解委员,指导在矛盾纠纷相对集中的退役军人群体和消费者群体成立退役军人事务调解委员会和消费者权益保护调解委员会,目前西夏区行业专业性调委会10个,覆盖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建筑、信访、旅游等领域。2020年截至目前各调委会指导和参与矛盾纠纷排查4269次,调解纠纷227件,成功化解217件,成功率96%。二是指导在人社局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联合西夏区总工会在辖区7个企业200人以上的企业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小组,在各镇、街成立9个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专门化解劳动纠纷。三是指导西夏一小、兴泾回民二小10个大中专、中小学校成立校园纠纷调委会,联合司法所、派出所等建立维权联动联调机制,全力维护广大教职工、学生的合法权益。

三是壮大调解员队伍,提升基层自治水平。一是面向银川市公开从退休法官、检察官、社区两委班子、社区干部小区能人中10名有经验、有威望、有技巧的专职人民调解员,参与基层人民调解队工作,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的专业化、法治化水平二是疫情期间因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突增,西夏区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专门邀请法律、心理、社会工作等领域的专家和妇联维权干部参与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今年以来婚姻家庭纠纷调委会共调解夫妻矛盾323起,劝和192起。三是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化纠纷 搭建群众连心桥”为主题的“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社区居民等从了解到参与人民调解,形成人人参与人民调解、人人共享和谐成果的目标,推动构建党领导下的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格局,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