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水淹农田起纠纷 人民调解化干戈

来源:贺兰县司法局 时间:2020-05-22 10:13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你们谁是调解员?我们找调解员”。5月的一个下午金贵司法所涌进了一批人,叫嚷着要找调解员老段。正在登记信息的老段立马起身说:“我就是,有事吗?”原来是联星村十二社的农户来找调解员老段申请调解。

5月1日,由于春季灌溉,联星村的小西渠开始放水灌溉农田,但是由于放水量过大,水漫过渠坝,导致联星十二社的马某、吴某、杨某等七户的农田及温棚被淹,农作物受损,农户们找到包渠负责人杨某要求赔偿受损的农作物,但是要求赔偿金额过大,包渠责任人杨某接受不了,双方因此发生矛盾纠纷。调解员老段一看农户们情绪激动,立马上前安抚农户,详细询问了农户们的损失,紧接着就让农户们带着他去田里查看实际情况。因为事隔几天,田里的水也处理的比较及时,待老段到达现场时农作物也在恢复的状态中,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毕竟现在也是淌春水的时候,淹了之后补救的也非常及时,我看这玉米麦子的损失也不是很大,我们回去和杨某好好商量一下,把这个事情尽快解决了,大家该补种的补种,尽量减小损失,你们看行不行?”老段当即就和农户们沟通了起来。农户们皆要杨某按照1000元/亩的标准补偿经济损失,老段对于农户的高价赔偿要求没有进行斥责,而是依法、依情、依理进行耐心细致的劝解,告诉农户们作为受害者,非常同情和理解他们的心情,劝说他们提出合理要求。最后在老段的不懈努力下,经过多次协商,几方当事人达成协议:1.玉米套种小麦的农作物每亩补偿600元;2.纯种的玉米每亩补偿500元,并当场履行。

 虽然这是一起简单的矛盾纠纷,但人民调解的及时介入化解,有效地维护了邻里关系,帮助群众减小经济损失,很好地诠释了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