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 织密矛盾纠纷化解“四张网”

来源:兴庆区司法局 时间:2020-07-07 10:55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人民调解作为人民参与社会治理的主体,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相关要求,银川市兴庆区司法局不断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牢牢织密矛盾纠纷化解“四张网”。

一是提高社区治理能力,不断巩固人民调解“城市网”建设。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最快捷的地方,也是各类矛盾纠纷最突出、最集中的区域。为切实加强城市人民调解纠纷化解能力,依托辖区星级司法所标准化建设成果,积极指导街道、社区调委会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力从阵地、平台、制度、人员、服务全方位打造规范化人民调解组织。目前,银川市兴庆区共成立11个街道调委会、84个社区调委会,已实现城市调解网络全覆盖。2019年至今,各街道、社区调委会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757件,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

二是提升乡村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切实加强人民调解“农村网”建设。为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助力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银川市兴庆区司法局不断加强农村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现有乡镇调委会4个、村级调委会36个,农村集市调委会2个。针对矛盾多发易发的安置小区等领域开展重点排查,对于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坚持源头化解、多元化解,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一村一居法律顾问制度,在农村调委会推进QQ平台远程咨询、法律顾问微信群及微信公众号线上调解,实现新时代“互联网+”调解模式,进一步促进农村人民调解工作提质增效。2019年至今,共接待法律咨询120余件,为建成和谐有序新农村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三是拓宽服务领域,建立健全人民调解“企事业单位网”。不断推进企业服务纵深发展,指导银川市回民中学、唐徕回民小学、银川十中、银川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银川市客运管理中心、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银川三建集团公司及城建集团等企事业单位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重点关注中小微企业、服务行业有关劳动关系、薪资报酬、房屋租赁等矛盾纠纷,及早发现风险隐患,切实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中矛盾纠纷呈现出的新情况、新趋势。

四是以需求为导向,着力构建人民调解“行业专业网”。立足当前社会各行业专业调解需求,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行业部门的沟通协调,根据相关行业、专业领域矛盾纠纷情况和特点,按照“谁主管、谁组建、谁保障”的原则,进一步巩固婚姻家庭、医疗纠纷、机动车纠纷、物业纠纷、道路交通等8个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着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指导建立土地纠纷、商事合同纠纷、消费纠纷、旅游纠纷、劳动争议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力争形成条块结合,相互联接的人民调解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