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贺兰县举办领导干部民法典专题讲座

来源:贺兰县司法局 时间:2020-07-21 14:38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切实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7月20日下午,贺兰县举办了全县领导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宁夏宁人律师事务所支部书记、政府法律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王秉律师专题授课。会议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主任王涛同志主持,全县10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了学习。

 王秉律师紧扣“实施民法典构建政府治理体系”这一主题,从《民法典》的诞生历程入手,分别从重要意义、基本原则、具体构架及内容、政府治理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精彩讲述,并结合生态治理、土地征收、高空坠物、离婚冷静期等热点内容详细解读了民法典的新变化与新要求。

此次专题讲座为我县下一步学习宣传《民法典》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王涛同志要求全县各单位、各部门会后认真学习领会,把学习宣传贯彻好《民法典》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要在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学习好、宣传好《民法典》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县委宣传部要将《民法典》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各级干部培训内容,通过集中研讨、专题讲座、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加强《民法典》及其重要意义的学习宣传,切实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是要切实做好《民法典》的宣传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宣传好民法典作为今年普法工作的重点,紧密结合我县实际,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律师巡回宣讲、执法机关开展以案释法、政府各职能部门开展集中宣传等形式,不断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学法氛围;三是要抓好《民法典》的贯彻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加强民法典执法司法活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坚决维护《民法典》的权威。要把学习好、宣传好《民法典》与做好当前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一手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一手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的调度推进,切实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助推法治贺兰建设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