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西夏区司法局“124”模式力促“硬核” 党建品牌

来源:西夏区司法局 时间:2020-08-06 16:44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0年,西夏区司法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司法行政工作为主要任务,以纪律作风整顿为牵引,以打造过硬政法“四化”队伍为保障,以“一条主线、两个关键、四项推动”的“124”党建工作新模式,着力构建“忠党 尚法 为民 笃行”党建品牌。努力开创“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司法行政党建新格局,有力推动司法局党建工作破旧立新,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坚持以“司法为民”为主线。西夏区司法局始终坚持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以品牌促党建,构建开放、便民、高效、公正的阳光司法行政工作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司法行政工作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汇聚正能量,为实现人民幸福和社会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和“锤炼品德铸司魂”为关键。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探索党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融合发展之路,推动各项工作立稳行远。深入推进“法治西夏”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特殊人群管控和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以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为党的事业保驾护航。

推动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落到实处。从阵地建设和软件提升两方面着手,利用西夏区司法局指挥中心,充分融入党建元素,打造党员风采、党员“微”心愿、图书角、党务公开栏、评星定格模块,形成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室”,营造深厚红色学习氛围,让每一位党员干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以贯之。在规范阵地建设的同时,注重日常工作规范、行为规范、制度规范的落实,注重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各司法所自我加压,总结工作特色做法,坚持一个司法所一个亮点,打造“一所一特色”党建载体,促使每个司法所、党小组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

推动司法行政队伍“四化”建设落到实处。结合岗位职能实际,支部积极开展政治思想、业务知识大练兵,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熟练掌握本职岗位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技能,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机关党员法治宣传、矛盾化解、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努力打造机关服务品牌,形成争先创优的浓厚工作氛围。疫情防控期间,全部下沉一线,协同社区积极做好防疫志愿服务,对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及时总结推广,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路作用,以重点突破带动支部全面工作,开创支部工作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生动局面。利用在职党员“双报到”契机,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到包抓社区、帮扶村,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切实扮演好排摸民情的信息员、平安创建的指导员、法治宣传的宣传员、矛盾化解的调解员以及安全隐患的督查员的五大角色。

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六大职能落到实处。始终围绕西夏区中心工作,与党的中心工作、区委的全局工作有机结合,深入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构建了三级联动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为全西夏区80个村区配齐“一村一法律顾问”,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组织律师定期进村入户提供解答咨询、调解纠纷、办理援助等法律服务。大力宣传《民法典》《婚姻法》《劳动法》《侵权责任法》等法律法规,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引导群众依法办事,理性维权。不断调整完善“诉调对接”运行机制,形成了以人民调解为主体、专业调解为支撑、行业调解为补充的纠纷化解格局。对老年人、妇女儿童、农民工、残疾人、下岗职工和军人军属等群体降低受援门槛,对无固定生活来源的老年人、残疾人以及农民工、义务兵等当事人免予经济状况审查,提升法律援助便民性。不断拓宽村居法律顾问覆盖面,扩大群众法律服务的受益面,切实提高司法行政质效,有效提升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满意度。

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到实处。基层治理,重在法治。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区的统筹协调作用,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宪法》学习、《民法典》学习为根本,大力加强学法考法,实行常委会、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促进公职人员依法行政;继续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变法治宣传“一家独唱”为“多家合唱”,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法治创建活动,积极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