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贺兰县司法局多措并举营造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贺兰县司法局 时间:2020-08-11 09:46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贺兰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大局,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着力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高效、规范、有序的法律服务。

一是增强普法针对性,加大企业普法力度。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将《宪法》《劳动法》《合同法》《侵权责任法》等法律法规列为重点宣传内容,加强对企业经营者、管理人员、企业职工和农民工的法治宣传。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为企业职工普及涉及自身利益的法律知识,充分利用时间节点,到企业、工地、车间开展农民工权益保护等相关法治宣传,不断增加法律宣传的覆盖面,提升企业职工、农民工维权意识。今年以来,已在企业、工地、车间开展法治宣传6场次,现场解答法律咨询90余人次。

二是发扬“店小二”精神,优化法律服务渠道。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要求,深入挖掘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的法律宣传、法律服务和信息互动等功能,开展法律知识普及、典型案例释法、法治活动宣传推广等,不断提升普法宣传的感染力和影响力。积极发挥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及村居法律顾问的作用,及时为辖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已为企业开展法治专题讲座3场次,推送法治宣传相关信息及典型案例78条。

 三是创新普法新载体,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充分利用电子屏、展板、横幅、宣传栏等户外资源,及时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公共法律服务事项等内容,不断提高优化营商环境的影响力,使群众进一步了解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企业职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及时向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职工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目前,已20名农民工、52名妇女6名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9件,解答法律咨询485次,组织律师深入11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法律暖企”活动,帮助企业解答法律问题5件,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18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