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多措并举齐上阵 “七五”普法出新彩

来源:贺兰县司法局 时间:2020-08-27 09:04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七五”普法以来,贺兰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七五”普法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坚持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推进“七五”普法工作,为建设法治贺兰、平安贺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抓机制体制强基础。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政府县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级“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专业的“七五”普法讲师团,从检察院、法院、律所及各执纪执法部门聘请了38名专业人员组建讲师团,常态化开展法律宣讲活动。建立健全普法“两责任、两备案、两公告”工作制度,确保“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工作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各普法单位共开展以案释法活动730余次。

二是推进“法律十进”抓落实。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宪法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宪法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培训班学习内容,突出抓好“关键少数”作用。全面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明城市创建、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纳入法治宣传内容,紧抓“3·15”消费日、“6·5”世界环境保护日等节点,由各单位牵头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开展各类普法活动100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30万余份,宣传品10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5220人次。

三是狠抓阵地建设树品牌。规划建设了贺兰县首家以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坚定法治信仰理念为主题的法治主题公园,依托公交站台,打造“银河路七五普法宣传一条街”;依托社区,打造惠泽园小区、一品尚都小区“法律进社区”示范基地;依托银河村、广荣村等打造法律进农村示范点;依托如意集团,打造集安置帮教、人民调解、普法宣传为一体的法治基地;在欣兰广场,申请并打造了区级法治文化阵地贺兰县宪法广场向群众多元素展示法治精神。

 四是抓普治并举提质效。各部门将普法与专项治理工作紧密结合,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校园周边环境、道路交通、二手车市场等专项治理活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开展了“百名法治模范”评选,推区级百名法治模范4人,十大法治新闻1个,市级百名法治模范13人,十大法治人物3个,十大法治新闻2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