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金凤区司法局“四个维度” 抓好社区矫正管理教育工作

来源:金凤区司法局 时间:2020-09-08 16:14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施行来,金凤区司法局四个维度为抓手,在严格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工作的同时,全力好社区矫正对象教育服务文章,切实推动《社区矫正法》落地落实。

深学细研,学习抓速度。一是第一时间开展集中学习。为学好用好《社区矫正法》,司法局第一时间下发学习宣传通知,召开《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启动会;及时组织政府常务会开展社区矫正法学习1次;金凤区社矫办及各司法所多次组织开展《社区矫正法》培训学习会,辖区司法专干、社区矫正对象被列为重点学习对象;大力开展学习宣传周活动,积极营造全社会知法学法浓厚氛围。二是第一时间开展测试竞赛。为检验学习效果,金凤区社矫办组织开展了《社区矫正法》微信知识竞答活动,动员全体社矫对象积极参与。同时各司法所结合本辖区社矫对象实际情况,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作品创作评选等各类活动4场次。三是第一时间扩大宣传。为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金凤区司法局认真制作发布《社区矫正法》普法专栏8期,要求全体社矫对象开展自学,针对辖区群众下发宣传资料8250份,针对社区矫正成员单位发送社区矫正学习宣传册2000余份,各项宣传资料都保证全体社区矫正对象人手一份。

德法并举,教育多角度。一是抓法治教育,以学法改造修身一方面强化以《社区矫正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为重点内容的集中学习,通过邀请律师讲解法条、社区矫正警察讲解纪律规矩、面矫正案例等内容提高社区矫正对象尊法守法意识。一方面进一步严明纪律,对存在不履行请假手续私自外出不按时参加集中教育学习活动等情况的社矫对象及时提醒谈话,训诫处分。二是抓德治教育,以道德文化修心紧密结合各类传统节日及当前重点工作,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感恩家人、社会公益等各类活动,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志愿交通引导等志愿服务,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的亲情观念和社会认同感,激发其自我改造意识,提升矫正效果。

智慧管理,监管强力度。一是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抓监督。一方面利用入矫宣告、集中教育、调查走访、谈心谈话等见人见面的形式进行教育监管,确保社矫对象思想不跑偏,行为受规范;一方面依托社区矫正管理平台、社区矫正学习交流微信群、微信“共享实时位置”、电话回访等形式用开展智能化监管,,要求社矫对象每周口头及电话汇报、微信共享实时位置打造线上“零距离”二是他律+自律,多措并举强管理。一方面进一步量化、规范社区矫正请示报告请销假、谈话等各项制度,对社矫对象社会评估、调查走访、差异化教育等管理进一步细化加强。同时根据社矫对象个人情况,组织社区分管领导、村居干部、社会志愿者、家庭成员、保证人、矫正警察形成帮教小组,负责全面监督教育、管理。另一方面通过每月集中教育、每月书面汇报、每月劳动等形式,以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良好的学习氛围、良好的帮教氛围为切入点增强社矫对象的自律能力,促使规范行为习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精准帮扶,管理有温度。一是坚持思想上解忧。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及社矫警察采取多沟通、多开导、多鼓励的工作方式,经常性上门对社矫对象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生活困难,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给予社矫对象充分的关心、理解和尊重。二是坚持心理上解各司法所不定期开展社矫对象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计划司法局下半年开展两次大型心理讲座,各所各开展一次。同时针对个别社矫对象心理问题,积极组织专家开展心理咨询及干预,切实保障每位社矫对象都有阳光积极健康的心态。三是坚持生活上解困。积极协调民政局、就业局免费为矫正对象提供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帮助解决劳动就业、生活保障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真心为他们排忧解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