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西夏区司法局开展“春风·桃李”青少年流动普法讲堂

来源:西夏区司法局 时间:2020-09-10 17:54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一、构建三位一体教育格局,推动普法教育常态化一是发挥学校主导性作用。普法讲堂与学校法治副校长密切配合,针对年级特点,制定学校法治课教学方案;指导学校在教室创建普法园地,展示同学们制作的法治手抄报;在校园打造普法长廊,普及与青少年相关的法律知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发挥家庭基础性作用。普法讲堂开设线上家长课堂,通过微信群开展微课堂,让父母在工作之余不断加强法律学习,增强法治观念,使家长成为教育子女遵纪守法的第一责任人,筑起预防青少年犯罪的第一道防线;建立“周五有约”家长法律咨询问诊机制,每周五邀请村居法律顾问,通过微信和热线的方式为家长和孩子解答法律方面的问题;开展“小手拉大手,普法一起走”活动,印发法律知识手册,让学生带回家和家长一起学,形成家长与学生之间的良性互动。三是发挥社区辅助性作用,充分发挥村居“四点半课堂”“红领巾课堂”等学习平台的效用,利用孩子放学后、周末、寒暑假等时间,普法讲堂采取常驻式教学,在社区青少年活动基地开展普法活动,推动青少年普法常态化。同时,发挥社区志愿者队伍和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问题青少年进行结对帮扶,矫正青少年的不良行为。

    二、统筹公检法司资源,组建专业化讲师团。普法讲堂全面统筹公安、法院、检察院、团委、教育、律所等资源,将派出所民警、法院法官、检察院未成年人办公室负责人、团委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街道、村居法律顾问等纳入讲师团队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提升普法宣传质效。一是派出所民警结合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和安全进校园等活动;二是检察院“欣蕾”未成年检察工作室检察官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对未成年人权益进行特殊、优先保护;三是法院法官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活动,以“体验式”教学方式,让青少年在参与过程中接受法治教育;四是司法局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为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三、丰富普法教育形式,做到普法活动多样化。一是普法讲堂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普法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质,如制作法治黑板报、手抄报,召开普法主题班会会、报告会,举办法律知识竞赛、法治图片展,组织有奖征文、法治文艺汇演,开设学生模拟法庭等;二是抓好校园周边环境的重点整治,和派出所紧密配合,净化校园内外治安环境。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奠基工程,怀远路司法所通过成立“春风·桃李”青少年流动普法讲堂,初步形成了青少年普法教育常态化、专业化、多样化的格局,西夏区司法局将继续以“普法讲堂”等活动为重要抓手,切实开展好辖区青少年普法工作,为宁夏未来发展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