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贺兰县司法局多举措让民法典“典入人心”

来源:贺兰县司法局 时间:2020-09-14 11:10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积极做好《民法典》实施前的学习宣传,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学习宣传民法典浓厚氛围,贺兰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掀起了《民法典》的学习热潮,取得了良好效果。

抓关键少数,高点位发挥学习引领举办了全县领导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全县10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了学习,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加强民法典执法司法活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坚决维护《民法典》的权威。将民法典的落实作为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的重中之重,带头学习、宣传、推进和保障《民法典》实施,学懂弄通民法典的核心要义,推进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分专题宣传,多层次开展普法宣传。贺兰县司法局紧扣时代脉搏,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与服务群众日常活动有机结合,深入推动民法典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工地,努力营造全县学习宣传民法典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法治副校长、普法讲师团、法律顾问5支队伍优势,深入各村(社)、学校、军营、工地开展民法典宣讲,多角度解读物权、合同、婚姻、侵权责任等和基层群众息息相关的部分,目前,我局已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4次,开展专题讲座10次,为全县各单位发放民法典1500余本,向过往路人发放宣传折页2000余份,宣传品1000余份。

聚工作合力,全方位助推贯彻落实。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制度,联合全县各普法成员单位深度履行宣传民法典职责,结合各普法成员单位职能,集中力量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专题活动,组织专题讲座、专题研讨、专题培训、法律知识竞赛和考试开展有深度的宣传活动,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百姓心里,成为指导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多举措并举,全面升级普法阵地。巩固传统宣传阵地,在欣兰广场、法治主题公园、社区普法宣传长廊、乡镇(村)法治宣传阵地更新民法典相关内容,让群众在休闲时刻也可以随时畅享法治最新资讯。线上拓展宣传渠道,通过电子屏幕播放、利用“两微一端”12348法网、贺兰司法微信群等形式持续推送《民法典》相关内容,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证处等窗口,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及现场答疑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民法典》内容和精神,增强群众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意识,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贺兰县司法局将积极联手县人大,将民法典列为领导干部任前考试内容,促进民法典学习入脑入心。同时,做好民法典“十进”,让民法典真正走进机关、走进农村、走进生活,为建设法治贺兰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