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优化多元化解纠纷机制 画好基层社会治理“同心圆”

来源:西夏区司法局 时间:2020-09-14 11:13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面对社会治理的新形势、新特点,西夏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的社会治理新要求,不断优化多元解纷机制,建立起“1+4+5+N”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以更便民的方式、更高效的举措和更完善的体系,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建立“一个中心”,一站式解纷效率高。坚持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理念,优化整合各类社会治理力量,建设了全区首家“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集信访接待中心、人民调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行政调解中心等10个中心为一体,着力破解基层社会治理中“最后一公里”难题。推行“菜单式”纠纷调处服务模式,在中心设置“10+X”个接待窗口,设置领导接访、矛盾调处、心理疏导、劳动仲裁、行政复议、简易法庭等6大功能区,为群众提供解纷多元化选择,实现访、调、诉、审“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创新建立纠纷首办责任制,制定窗口“受理→交办→跟踪→督查→反馈”工作机制,对受理事项即接即交即办,及时反馈办理结果,有效防止矛盾纠纷发酵升级。中心建成运行以来,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335件,成功化解321件,化解率达96%。

 二是织密“四张网络”,全覆盖调处矛盾消。西夏区着力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土化实践,不断拓展人民调解组织覆盖范围,织密城市社区、农村、企事业单位、行业性及专业性人民调解“四张网”,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全覆盖。延伸社区、农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触角,紧密结合社区网络化管理,充分发挥村(居)调解小组中矛盾纠纷信息员逐家逐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加强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在西夏区成立9个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10个校园纠纷调委会及党政机关联合调解委员会,全力维护各类人群的合法权益。拓宽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领域,多方位覆盖教育、信访、建筑、旅游、婚姻家庭、退役军人等领域,促进人民调解工作提档升级。目前,西夏区共有各级各类调解组织126个,其中,西夏区人民调解中心1个,镇(街)调委会9个,村(居)调委会78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14个,企事业单位调委会20个,个人品牌调解室4个。

 三是完善“五级平台”,分级化解效果好。以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为统筹前端,受理分流各类矛盾纠纷,集中调处西夏区重大疑难复杂纠纷。西夏区9个镇(街)成立调解委员会,排查本辖区内矛盾纠纷,承接中心分流案件,化解辖区内疑难复杂纠纷。村(居)调解委员会作为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坚力量,充分发挥管理优势、距离优势,全力做到“家门口”解决家庭矛盾、邻里矛盾等简单纠纷。个人品牌调解室积极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身边人说身边故事,身边人调解身边问题”,有效消弭调解员与矛盾纠纷当事人之间的心理距离。以智能化公共法律服务12348法律咨询热线为纠纷化解末端,通过数字化方式进行答疑解惑,高效便捷的满足群众法律需求,真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从下而上,从易到难,从简到繁,分级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街),矛盾纠纷不上交”。2020年至今,西夏区已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共486件,成功调处471件,成功率达97%。

四是推进“多调联动”,大调解格局展新貌。率先建立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积极推进建成以行政协调化解中心为核心、部门行政调委会为重点、派出机构行政调解室为补充的三级行政调解组织架构,规范协调化解程序,明确行政争议协调化解申请、受理、办理期限、协议书制作以及司法确认等方面的要求,加强与铁路运输法院间的沟通联络,力争妥善化解各类行政争议。优化“诉调对接”工作模式,西夏区司法局与人民法院建立起诉前委派、诉中委托人民调解参与司法调解工作制度,将各类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员纳入法院特邀调解员范围,同时联合挂牌成立“审务工作站”,“法官+人民调解员+镇(街)工作人员”联合调解良性互动共建和谐基层社会。自4月诉调对接工作开展以来,共接收法院委派案件446件,成功调解200件,涉及金额1500多万元。完善人民调解与仲裁、信访、行政复议及其他非诉解纷方式之间的衔接,不断强化访调、警调、诉调等多调对接,拓宽调解工作渠道,逐步建立起层级分明、全领域覆盖、多调联动的“大调解”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