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来源:贺兰县司法局 时间:2020-11-25 13:40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了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助力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的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贺兰县司法局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积极打造公共法律服务贺兰模式”。

一是深化“互联网+法律服务”模式。借助宁夏广电4K机顶盒,充分发挥村居电子阅报屏、法治贺兰模块作用,畅通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与各乡镇司法所、派出所、基层法庭的信息互联互融互通,精准研判群众法律需求,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有求必应”。目前,通过“互联网+法律服务在线人民调解32件,解答法律咨询460人次,收集矛盾纠纷线索17条,审核法律援助申请15件。

二是夯实“一村一法律顾问”成效。选派69名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充分结合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反邪教、打击传销、民法典等内容开展专题法治讲座73场次,现场解答法律咨询2800人次,代书128件,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审查修订合同145份,有效促进村(居)“两委”民主管理、科学决策、依法办事的水平和能力。

三是裂化公共法律服务小细胞。在全县七个乡镇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下辖行政村(社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在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基础上突出法律服务指引功能,主动引导群众通过网络平台、热线平台寻求帮助,群众不出村(社区)即可获得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或法律服务办理指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贺兰县司法局将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合理配置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法律服务和保障职能,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