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任前先过“法律考试关” 西夏区新提拔干部参加任前法律知识考试

来源:西夏区司法局 时间:2020-12-04 12:07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奋进新征程,法治筑根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西夏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大力推行“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制度,检验学法成效,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的能力,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12月2日,西夏区组织25名新提拔干部参加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考试内容涵盖宪法、党内基本法规、民法典、行政法等法律知识内容,考试成绩实行百分制,60分为合格,考试不合格的,一周内本人可申请补考一次。通过以考促学的普法形式,检验领导干部学法成效,有效增强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意识,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和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西夏区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作为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抓手,注重实践,多措并举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落地见效。一是创新在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开展领导干部“普法学法微课堂”活动,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为依法决策提供坚实法治保障,截至目前,共开展16期集中学法活动;二是组织开展领导干部网络学法考法活动,2017年以来,西夏区国家工作人员通过法宣在线平台坚持法律知识学习,共有105个单位,3000多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考试;三是严格落实“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的规定,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的纠错力度,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实现“民告官能见官”,促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纠纷,不断提高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四是制定第一责任人年终述法制度,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全面纳入年终述职内容。通过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推进西夏区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西夏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依法治区,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